我今年26歲, 從我滿26那天開始到今天, 至少有30個人問過我什麼時候要結婚。

這真的是一個很扯的情形, 雖然已經被問這麼多遍了, 每次我被問到什麼時候要結婚, 都還是會是先愣一下, 然後傻了半天不知道該回什麼, 尤其如果問我的人是長輩, 就更糟糕, 因為無理迅速的回答像是, “沒有沒有, 你想太多了, 沒有要結婚。” 是不得體的(不過問一個很久沒見的晚輩什麼時候要結婚,應該也不是一件太得體的事吧, 我想), 但是要如果很有禮貌的說出, “啊! 還沒喔! 還早還早, 要結婚一定會通知你。” 之類的, 換來的就是, “唉呀! 都26了, 也老大不小了, 怎麼不早點結呢?” (先下結論),“ 而且, 當高齡產婦危險喔, 將來帶孩子也累”(然後加威脅) 我這時就真的是傻在一邊, 完全失去知覺, 就差沒有口吐白沫了。

來了美國之後, 以為這種情形會少一點 , 畢竟像美國這種開放的社會(還沒來之前的錯誤觀念, 其實不是這麼一回事的), 早婚的人應該不多, 而且這麼在意隱私權人權的國家, 應該不會和你不熟還要裝熟問你結婚的事; 結果呢, 我真是大錯特錯。

首先呢, 美國早婚的情形非常普遍, 我的同學中, 隨便想想就可以想出十個人比我年紀輕卻已經結婚至少兩年, 美國人對於結婚的想法和我們完全是不同的, 他們不認為一定要經濟穩定之後才能結婚, 很多人都是還在助學貸款唸大學或研究所時就結婚, 然後婚後兩人還是一起貸款讀書, 也不覺得這樣其實有沒有結婚差不多(不過當然這個statement是我以一個台灣人的立場下的, 他們當然覺得結了婚可以住在一起, 兩個人共同有一個家, 感覺當然和一個人的時候不一樣)。

再來呢, 我們有很多對於婚禮的想法都是從美國電影中來的, 像是男朋友向女朋友求婚時要附上一顆鑽借, 或是婚禮上一定要有幾對伴郎伴娘之類的,這些呢,大多時候都是真的, 可是這就苦到根本沒錢買鑽石的人啦! 因為女生和他們的女朋友之間真的是會討論這些事的; 我就親身經歷過這樣的情形, 在一個opera rehearsal的中場休息時, 有一個女生她男朋友剛向她求婚完, 不久之後就要結婚了(他們沒有訂婚典禮, 男生求婚之後你要是答應, 你們就算訂婚了, 不用再多一個儀式), 開始和另一個也快結婚的女生討論起她們手上的鑽戒, 而且愈講愈大聲, 連幾克拉什麼牌子旁邊的人都聽的一清二楚, 這時另一個已經結婚幾年的年輕太太也加入談話, 裝做不在意的秀出她手上閃閃發光比前面這兩位都大的戒指, 這下不得了了, 所有手上有戒指的人全部加入這個談話, 然後我們少數還沒訂婚或結婚的人就默默坐在一旁, 看著金光閃閃的戒指在眼前揮來揮去, 那天在現場至少有六個鑽戒吧!

然後並不是討論完就結束了喔(不曉得為什麼那天的中場休息這麼久, 我真想抱住自己的腳, 縮在一旁假裝自己不存在), 好不容易戒指甩夠了, 大家開始問起手上空空但是有穩定男朋友的人,那你們打算什麼時候結婚啊(恩… 不關你的事吧)? 戒指選了沒啊(選了也不告訴你)? 你覺得他會怎麼求婚啊(我怎麼知道, 我又不是他)? 又開始一輪肉搏戰, 只除了這個肉搏戰通常是一方猛攻擊, 一方猛退後, 相當不公平。

所以話說回來, 這種愛關心別人私事的天性就算是跨了一大洲也還是一樣的, 我只是很慶幸, 還好我爸媽在我們高中時就已經說了, 就算我和妹妹決定不結婚也無所謂, 出家當修行人也是很棒的選擇, 現在想起來我的爸媽真是既有遠見又尊重孩子啊! 尤其在我的一堆朋友大學畢業之後就被家裡催著看是要相親還是要親友介紹之後, 這樣的自由更顯的珍貴。

下次看到我, 請不要再問我什麼時候要結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