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陶喆大紅之肆,我的名字終於有被唸對的機會。

「不好意思,是ㄓㄜˊ,是哲學的哲的古字。」這是每一次點名、看醫生叫號,到機場check-in,舉凡需要唸到我名字的場合我必定會出口的解釋,更不用說從小到大每進到一個新學校,第一次接到我的成績單時名條的中間要不是印著別的字,就是把喆拆成兩個分開的吉,再不然乾脆就是空一格,擺明了我們就是沒有這個字,你要不要自己填上是你的事。

而常常得發生的「自我介紹」,更是我只要一想到就頭痛肚子痛的一件事。小時後老是覺得要將自己的名字講清楚是一件很艱辛的事,怎麼樣都無法像是,「大家好,我叫林心怡。」或是,「大家好,我叫陳怡君。」那樣簡單明瞭。我可以說,「我叫詹喆君,詹是詹天佑的詹,君是王昭君的君。」多有面子啊,一個是古人中的偉人,一個是古人中的美人,但問題來了,喆呢?我也許可以說,「喆是李遠哲的哲(又一個偉人),可是注意喔,是古字,兩個吉祥的吉併排,是左右排不是上下排喔……對,這個字唸ㄓㄜˊ。」先不要說六歲剛進小學的我有沒有能力做這麼長的又複雜的解釋,就算我有,你可以想像所有小朋友都已經昏倒在椅子上並在心裡覺得我是怪咖了吧!

直到逐漸大了之後,才漸漸開始感受到名字帶來的好處。一是,我的名字總是班上同學中少數很快被記起來的,二是老師要點名回答問題時總會因為不確定會不會唸對而很少叫到我(當然啦,那是只有學期一開始的時候,時間久了,有些老師還真愛叫,叫一叫還會很得意的說,看,我知道這字怎麼讀……),我也因此而有了許多有趣可愛的別名,吉吉君是第一名啦,這甚至不是有趣或可愛,純粹只是大家不會讀,有邊就算邊啦,或是吉(桔)子,或是直接就叫我吉吉了,這些創意都是長大的過程中很值得再三回味的回憶。

現在陶喆紅了,自我介紹不再是件困難的事。回想起他剛出道時,我和我妹妹還興奮的對著報紙大叫:「你一定要紅!你一定要紅!」唸咒般地對著報紙上漂亮的“喆”(有些報紙還是用吉吉,可能沒想到他會一炮而紅所以也沒費心去造字,哈),都快留下眼淚了。果然不辜負我們心誠則靈的願望,當時剛出了第一張專輯的陶喆果然紅遍大街小巷(雖然我媽一直覺得他用R&B唱望春風很怪),還一舉奪下金曲獎最佳新人,這真是讓人歡欣鼓舞的時刻啊!我打電話訂機位時,終於可以假裝沒什麼的說出,「喆是陶喆的喆……」(雖然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為什麼沒有一家航空公司的電腦裡有這個字,大家都會讀了,也都知道這個字存在於這個世界上,那為什麼電腦裡沒有呢?唉!)三不五時還會得到這樣的回應,「哇!名字取這個字的人很少欸!而且和陶喆一樣。」或是,「真酷!你一定沒碰過名字和你有同樣字的人吧!」每當這種時刻來臨,我都會在心理默默感謝我的父母有這麼偉大的遠見,在二十多年前就為我取了這樣一個名字,噢!當然,也感謝陶喆和他的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