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換了一個新的教會工作。我知道我知道,本人是虔誠的佛教徒,還是那種吃菜的ㄌㄟ,這純粹是工作,還滿有趣的。我過去四年都在一個長老教會裡工作,那個教會呢,現在想起來,和我目前的這個教會一比,我都會奇怪我怎麼這麼有耐性個性又這麼好,居然可以在那裡工作這麼久,雖然我到現在還是非常感謝在我剛到Baltimore誰都不認識的時候,這位會的音樂總監,也就是指揮兼管風琴手啦只憑著我的一個波多黎各籍的好朋友介紹就hire我了。可是他的行事作風以及整個教會合唱團團員的行徑讓我只要星期日一早就心情不好到禮拜結束。

比方說,因為那個合唱團只有我們幾個少數人是paid singers,其他大多數是volunteer,尤其是女低音部,也就是本人帶領的這一部。唉!每一個人都是再好不過的人,都是那種媽媽的年紀,會問你說今天有沒有吃早餐那種(女高音那一部就不是這樣了,等下再說),但是要他們把音唱準好像是一件比要他們不要信上帝還要不可能的事,也就是不可能!所以只要練唱過程中有什麼錯誤,這位指揮想都不用想就會直接說,alto自己再唱一次,雖然百分之九十真的是我們不好,可是總也有百分之十甚至是十五,如果我們幸運的話,是別人的錯啊!可是每一次,每一次喔,指揮就只會說alto再來一次。這也就算了,每次都練超過時間,這種事在美國是非常不應該的,準時比什麼都重要。其他如我們女高音部有一位瓊小姐,大約近六十歲(非常有可能只有五十初頭,可是白人你很難預測他們的年紀),我看她最愛的事就是叫大家安靜還有時間到了叫大家穿上袍子準備整隊,對,我說整隊,一團二十幾個成人的團體無法整隊,或者我應該說,為什麼要整隊呢?一個接一個走進去就是啦,這麼簡單的事這位瓊小姐卻把它當成她的志業在進行,唉!煩啊!另一位是一位凱瑟琳‧金小姐,聽這姓就知道她是韓國人了吧,這位金小姐呢,是一位有絕對音感的很棒的女高音,但是因為她太棒了,所以和整個團比起來就顯得格格不入,她平常最愛的事就是眉頭一皺然後說,那個音是G誰誰誰唱太低了。另外就是一個怎麼樣音都抓不準的paid singer,視譜也不行,(美國人的視譜,唉),還是我們老師的學生呢,怎麼會這樣?

除了練唱時的問題之外,星期天早上的禮拜是我最痛苦的時候。因為十點半的禮拜,指揮要大家九點半就到,然後再練一次星期四晚上排練時已經唱過八百遍的一樣的東西,然後當然只要有錯就一定又是倒楣的alto,唉!這些就都算了,最可怕的是我們要穿袍子,藍色的,不是天空藍,也不是海軍藍,而是一種可怕的以前小時候雄獅水彩顏料裡面有一種我從來不用的大藍色,媽呀!一群二十幾個藍人,然後還要走下去教友坐的地方唱進行詩歌,而且這時候是有規則的,一個人和一個人之間要間隔兩排椅子……走錯了可不行。

然後其他像是薪水常常晚到,錢會少個幾十塊,請假難請(金小姐倒是想不來就不來呢),這些就都不算什麼了。所以,本人在經過長時間的星期日不快樂症之後決定辭職,剛好這時我的朋友要離開她的教會,所以我就順理成章的跳槽了。我的新教會簡直像天堂一樣,薪水比較多,我這一部只有我和另一個也是主修聲樂的好朋友,整個合唱團只有不到十個人,size很小,除了女高音部那個主唱很嚇人之外,她好像是指揮的好朋友之類的……其他都很棒,星期天也不用早起,就算要也是因為有兩個禮拜,所以是比較多酬勞的,指揮人又好又不囉唆,唉!我的人生真美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