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前一陣子打電話來說家裡要裝修,客廳和客房的書櫃都要撤掉,裡頭的書最近正在大整理打包送到圖書館去,妹妹也說她在幫我整理我的書,問我有沒有什麼要留的。想了想,沒想出什麼要留的書,倒是想出一堆關於書的美好回憶。

從我很小的時候,媽媽帶我和妹妹的娛樂活動除了去我將來就讀的四維國小在沙堆中搞得一身髒兮兮,然後回家泡在裝滿冰塊的大臉盆中吹電風扇,或是我媽開著一台小喜美載著表姊妹一車七八個人到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去爬繩索,最常做的就是一手牽一個走路還不太穩的小奶娃去逛書店。

當別的小朋友表現好被老師稱讚獎品是玩具的時候,我和妹妹得到的是一堆又一堆的書,很小的時候就看完當時幾乎每一家出版社有的童書,什麼第一次上街買東西、七十二隻老鼠大搬家(這些應該都是漢聲出版的),都是我童年時很棒的回憶;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就不用說了,書皮都被我和妹妹翻得爛爛的,一直到國中遇到考試壓力大的時候都還會拿出來看看。也許是因為這樣,我小二的時候就不幸的戴上眼鏡,和看卡通是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家僅有的一台電視機放在我爸媽的主臥室完全是裝飾用,我爸媽相信看太多電視對小孩不好,所以他們自己也不看(我爸等我們都大了以後養成的一回家就開電視的習慣,就真的不知道怎麼來的了),所以當年紅得發紫的靈犬雪莉、莎拉公主,我是一點邊都沒沾到,會知道這些個故事以致於和同學不至於脫節純然是看書看來的。

國中之後瘋狂的迷上言情小說(並且一直迷到前幾年才真正脫離這個習慣),瓊瑤我是不太愛,裡面的人講話太不實際了,哪有人一張嘴就吟詩做對的啊!葉小嵐應該是我讀言情小說的始祖,席絹是後來上高中之後竄紅的另一位文筆很棒的作家,看這些書呢不騙你,最大的收穫就是閱讀速度變得超快,因為有很多都是每本小說一定會出現的詞語,所以看多了眼睛頭腦自然會分辨那些該用多點時間,而哪些掃過去就行了。除了我媽稱為沒營養的這些小說之外,國中的時候我還很愛翻譯的世界名著(原文當然看不懂啊),舉凡你講的出來的我幾乎都看過,基度山恩仇記(當時來名列我最愛的課外讀物,還寫了一篇閱讀報告)、簡愛、小婦人、,小王子、艾瑪、齊瓦哥醫生、紅字,還有很多其他的我都在國中高中六年的時間一本一本的啃完。

高中之後愛上劉墉,不要笑我,跟我一起長大的6年級生有很多人也都愛他,不然他的書怎麼會有一陣子總是排行榜第一名?他的每本書我幾乎都有,我還記得那時寫作文還常引用他在書裡寫的東西呢。侯文詠是另一個我也很愛的作家,從他早期的幽默文學(親愛的老婆頑皮故事集)到他這三五年開始寫比較嚴肅的東西,我本本都有,本本都愛,頑皮故事集這些書我可是一看再看,而且每看必笑倒在椅子上,描述的功力真是沒話說。這時候讀課外書的時間自然不多,練琴讀書都來不及了,一天到晚這個考那個考的(現在想起來雄中的大考小考真的很多),不過我還是在忙碌的高中生活中讀了許多很棒的作品,也逐漸開始比較會欣賞古人寫的書了,所謂古人就是張愛玲朱天心這些人,別誤會,朱天心之所以會算是古人實在是因為她出道的很早,她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拿了一堆文學獎什麼的了,而且她的作品讀起來很有古人的味道,我當時還滿喜歡的,張愛玲的作品我是一直都讀不出個所以然(講這句話不知道有多少她的書迷會想要拿開山刀把我砍死),自己才疏學淺啦。這時候還好喜歡鹿橋的未秧歌,會喜歡朱天心的作品應該也是因為相似的筆調吧!

大學之後時間多了,看書的機會卻沒有增加。有空閒的時候情願和朋友喝下午茶聊天看電影,也沒有多看幾本書,直到不知道大幾的時候拿了一堂戲劇系的課,得讀一堆劇本,才開始讀了一堆有關戲劇的書,劇本也讀了不少,有一段時間還因此和一個很有才華的戲劇系男生走得很近,這位很有文采的戲劇系男生第一次和我見面送我一本聶魯達的詩集!!!當時的我只覺得真是天下掉下來的寶,多浪漫啊!情詩欸!!!完全沒有考慮到我從小到大什麼都讀就是不讀詩,看不懂嘛!所以樂極生悲的結果就是有好常一段時間我的日記充滿了”氛圍”、”生命”這些我現在看來虛無縹緲的字眼,當然,這段小小的愛情插曲也就無疾而終。

來到美國之後,有一段時間為了學更多的英文狂買雜誌(各位千萬不要瞧不起雜誌,我可是在雜誌中學到很多生活中必須要會但是學校一定沒有教的東西)。現在我家訂了Cosmopolitan(被我媽說沒營養又沒水準),Christian有國家地理雜誌和News Week(我爸或我媽應該會說,有讀博士果然有差,人家看知識性雜誌,你看那個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後來興致過了之後還是回到我親愛的中文書籍,每一年回台灣一定會搬回一推中文書,我爸媽有一年看到我的行李欣慰的說,你終於不看言情小說了,我才發現,原來我離愛作夢的少女時代已經很遠了。

愛閱讀的結果是我給自己找了一個比我更愛閱讀的男朋友,Christian最吸引我的其中一點就是他很好學,而且問他什麼他幾乎都可以說出個所以然,連蔣介石為什麼撤到台灣他都可以講出一套美洲人的觀點。我一開始認識他的時候,他是我音樂史這堂課的助教,後來變成那堂課的老師,不用說他的音樂史知識自然是豐富得不得了。不過後來我發現他會知道這麼說多事情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他高中的時候參加一個全世界法語國家的益智大賽,比到總決賽還去非洲,這個比賽因為內容包羅萬象所以參賽者什麼都要會一點,我想他什麼都知道一點應該有和這個比賽有很大的關係吧!

他第一次到我家時,完全被我家客廳裝滿書的整面書櫃牆感動到,所以他對我爸媽要把整面牆的書處理掉甚為心痛,我說,反正那些書好幾年都不看了,有些是我媽當歷史老師時用的大部頭叢書,有些是我爸的武俠小說,都八百年沒動過了,這老爺說出,但是擺著有擺著的價值啊,書又不總一定要拿來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