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是各大音樂院的audition season,好幾個朋友因為要來考試,或是將要來考試,問了我當時---也就是很久以前的五年前,準備來考試的過程,以下純粹和大家分享,如果因為年代久遠,資料不正確,請盡量更正。

從2000的冬天,我們藝術學院(現在改名叫做台北藝大)95級的聲樂組就開始瀰漫著一股準備要出國的氣氛。當時一班九個唱歌的,已經知道有兩個篤定是要去德國,兩個大概就在台灣待著,三個---也就是包括我自己努力的準備要去亞美利堅合眾國。在那個網路還不發達我也還對電腦有像對數學一樣恐懼的年代,我連email都是好幾天才去鼓起勇氣下定決心進學校的電算中心收一次,好像小時候一遇到隔天考數學就會自然的肚子痛一樣,總是找各式各樣的理由不去碰那些當時只有很厲害的人才不會弄壞的電腦。不要說goo不google,連yahoo的搜尋引擎都不會用,也就別提要靠電腦找什麼學校的資料。

當時比較流行的是找代辦,什麼美加哈佛都是又熱門又貴的代辦單位。C最積極,找了代辦,幫她把各式各樣的表格都整理好交到她手上,而我反骨,不願意為了那幾張紙花上萬塊請英文都不見得比我好的代辦人員幫忙,自己一個人個體戶作業,好在C好心,我們每週有一堂課一定會碰面,當課程內容太無聊時,用來交換情報,說是交換,其實都是C把她代辦那得到的資訊和大家分享。

很多人問我要不要找代辦?我不是不贊成代辦這件事,只是我實在聽說過太多因為代辦搞不清楚音樂院的制度而搞砸的例子,畢竟代辦大多數都是辦理一般學科為多。隨便舉都能舉出兩三個惡搞的例子來,我有一個朋友K,英文其實也沒有差到什麼程度,聽說讀寫可能就『說』弱了點,其他的都還好,今年準備出國,他媽媽找了個代辦幫他,結果因為不熟悉制度,本來要報考的音樂院碩士班報成暑假的音樂營,而本來應該報的上live audition的地方,也不知道怎麼搞的變成只能等候補;或是我另一個朋友L,也是找了代辦準備今年出國,結果學校寄來的信有些代辦根本不知道什麼意思,拿來問我信的內容要不要緊!這些例子層出不窮的情況之下,我不願意妄下斷論就責怪說是因為都是代辦不好,把人家的未來弄得一團糟,但是如果你高中有讀畢業,我相信要準備出國讀研究所的人不止高中有畢業,大學都應該讀完了吧!那和學校的書信往返,甚至一般學校都會要求的自傳,自己一個人是綽綽有餘了,頂多是找已經在國外的朋友稍微修改一下,畢竟美國的音樂院亞洲人這麼多,學校對於亞洲人的英文程度到哪裡都是可以預期的。不如把找代辦的錢放在刀口上,比如說到時要到學校live audition的旅費。加上現在網路這麼發達,連我這個一直到出國第三年,也就是兩年多前才開始使用MSN的人,都一天查八百次email假裝自己是網路通了,各個學校也都早有了線上報名的服務,花這筆錢就更顯得沒有必要(代辦業者,請不要生我的氣,我只是為一心想出國卻又沒什麼閒錢的人著想)。

在申請的過程中,我對於哪間學校有什麼特色其實概念很模糊,靠的都是學姊們口耳相傳以及那一位名師是哪間名校畢業的傳統在選擇。當時的選擇其實很有限,並不是美國的學校不夠多到讓我有的選,而是我的資訊來源真的很貧乏,選來選去也不就是那幾家台灣人比較常去讀的音樂院,紐約的曼哈頓音樂院、曼尼斯音樂院、茱麗亞音樂院、波士頓的新英格蘭音樂院、還有其他耶魯哈佛卡內基美濃印第安納這些大學,我一開始就打算不讀大學了,當初選擇藝術學院而不是師大,除了因為我們考試那年考場的烏龍事件讓我沒有考到副修之外,最大的原因就是,我、討、厭、讀、書。如果好不容易大學畢業了還要再去讀個附屬在大學裡的音樂院,那我豈不是自討苦吃?所以只要屬於大學的我就一概跳過不選,選到最後剩下紐約的兩家,茱麗亞和曼哈頓,沒選曼尼斯的原因我已經忘了,應該不是什麼重要的理由,比較有可能只是因為在我膚淺的有限知識中,這家學校的名號沒那麼響吧?!然後意外的選了西岸的舊金山音樂院,因為我的聲樂啟蒙老師是這家音樂院畢業的,我想他這麼棒,我也要追隨他的腳步,而且重點是,舊金山是我最喜歡的城市之一。琵琶第音樂院則完全是意料之外,當時我們藝術學院已經有好幾屆的學姊去考從沒考上過,再加上那是已故的聲樂名師劉賽雲老師讀的學校,於是所有人就一至認為,沒有像劉老師一樣的功力就也別去試了。但我的一個也是同樣要去考聲樂的朋友K不信邪,硬是讓當時還在Peabody的一個學姊給她寄了報名表,我們其他人想說,那好吧!反正報名費和紐約的學校比起來簡直是小case,去試試也無妨,於是也麻煩這位學姊幫我們其他人多寄了幾份(後來才發現只要打電話去admission office告訴他們你對學校有興趣,請他們把報名表寄給你,學校就可以免費寄給你了,唉!年幼無知啊!)

在這幾家學校之中,紐約那兩家龜毛的學校需要在你寄報名表時一併寄一份tape去。當時忙畢業的事都來不及了,誰有時間好好去錄音室錄這些東西?再說也沒錢。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錄的,我的是在學校的大教室裡,用買mini disc會送的那種別在胸前小小隻麥克風錄出來的。錄的結果不好也不壞,聽的出來是我在唱歌,就這樣和報名表還有自傳一起寄出。寄的既不是UPS也不是DHL,而是我們便宜又大碗的中華郵政,完全沒有寄丟,該到的都有準時到,所以我的結論是,愛用國貨你就會得到好報!

接下來就是等學校回函告訴我,老師有沒有興趣聽我去現場唱給他們聽。沒要求要寄錄音帶的通常都會直接給你audition,除非你太晚寄或是今年你犯太歲帶衰,剛好就是人太多只能排候補,不然百分之九十五不需要寄tape的學校都會給你機會去現場audition。加上我萬分的幸運,所有要寄錄音帶的學校我都通過了第一輪,所以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audition。


*喆君說*
關於錄音這件事,雖然說我當年是隨便用別在胸前那種麥克風在超級吸音的大教室錄的,但是現在的弟弟妹妹們好像都很厲害,我知道很多人都去錄音室錄,所以如果你不幸是人數最多隨手抓就一把的女高音或男中音,建議還是去專業錄音室錄比較保險。不然,仗還沒開打對手就直接跟你說,「你太遜,我不屑跟你玩。」這樣太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