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唱了一場爲有錢人辦的音樂會。

這場音樂會主要是Washington Summer Opera要爲劇院募款,所以來參加的人都是穿著美麗華服的有錢人,女士的衣著花樣複雜讓我看得眼花撩亂,有戴著奧黛麗赫本在窈窕淑女裡戴的那種小帽子的,也有頭髮梳成像是要去參加坎城影展的,臉上個個是濃妝豔抹;至於男士則選擇有限,邀請卡上的dress code是Black tie,也就是只能穿西裝或tux---這個tux,根據我查字典的中文翻譯是男士無尾的半正式禮服,西裝的襯衫還一定要白的,如果你想要穿Prada的銀白皮褲加黑色Armani的絲質襯衫,帥是帥啦,可是不僅和所有人格格不入還有可能被在入口帶位的人先趕出去再說。我其實不太懂男士為什麼要穿tux,因為在場所有男仕者也都穿tux,這樣一來很難分的出誰是倒酒的誰是喝酒的吧?

晚會舉行的地方在華盛頓的四季酒店,光找這個地方就把我嚇出一身冷汗。不僅因為DC的交通很混亂,常常一條路走到一半突然不能繼續往下走,因為本來是向北的單行道突然變成向南的單行道!!!加上昨天星期六看櫻花季的人潮把整個DC塞得亂七八糟,花了我們一個半小時才從Baltimore開到四季那躲在巷子裡的門口,你會以為這麼大的酒店應該有個金碧輝煌的入口,錯!根本是躲在小小兩棟房子的通道間,真是怪了,又不是說酒店大門口愈隱密星數就愈高‧‧‧我們是錯過了又繞一大圈再開回來。

到了之後先在一間訂好的套房裡坐著,真的是坐著,因為也沒鋼琴發發聲也沒空間讓你伸伸懶腰,四個歌手就坐在椅子上閒聊,這種等待的時間是我身為一個歌手最討厭的一部分。一來是你第一次和這些人碰面,也不知道要講什麼,如果是同年齡和我一樣剛從學校畢業那也好,至少有共同話題可以隨便講講,最怕就是像昨天遇到一個四十幾歲的男高音,帶了他的女兒和他一起出席,有小孩的場合不知道為什麼成人總是會自動降低實際年齡至少二十歲,這個女兒還好,已經是十一歲美國早熟有時還有點討人厭的小大人;等到另一個韓國男低音來時,情況完全失控,這男低音攜家帶眷老婆小孩都帶來了,這小孩一歲多正在學走路,不得了了!全場大人沒有說好卻很有默契的自動降低實際年齡試著想和娃娃溝通,只見那韓國媽媽一臉嚴肅冷淡的笑著,快速的把小孩抱上身什麼也沒講,真是友善啊!

終於到了該我們上場的時間,我們被帶到宴會場地的廚房通道中等,唉!這是最無聊又痛苦的一部分,因為上台前大家都有奇怪的準備方法,有人把手摀住嘴巴發聲以為這樣沒人會聽見其實明明響得不得了,有人坐在椅子上一臉嚴肅好像你一跟他講話他就要咬你一口,有人不斷走來走去走得你頭都暈了想叫他靜一靜不要動卻又因為初次見面不好意思開口,也有像我這種管他三七二十一就大聲唱了的吧,所有的人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我們都想假裝不在意……其實每個人都很在意自己表現好不好,尤其是第一次和要合作一個月的同事見面的這種時候。誰都不想被看扁哪!

順利的唱完,我懷疑這些聽我們唱歌的有錢人根本肚子餓得一直叫,因為我們唱完時都已經八點多了,這群人裡有一半以上可都是經不起餓的阿公阿媽,所以快速鼓掌把我們送下台,終於上菜!

席間大家快樂交談,我講了大概八百遍「我從台灣來,不是中國人,這是我在美國待的第五年。」「謝謝你的讚美,能在這裡爲你們演出是我的榮幸。」「對,我將會是魔笛裡的第二仕女,希望你捐錢之餘也能來看表演。」「很高興你喜歡我的表演,觀眾的欣賞是我們從事舞台表演的人最大的快樂。」不誇張,我整晚都在講重複的話,有時開開美國政府的玩笑,不過這要先搞清楚對方是支持布希還是反布希,或是問問這些兒女成群的阿公阿媽家裡的家庭狀況,孩子在做什麼啊?娶媳婦嫁女兒沒啊?大家開開心心吃完一頓飯,我也和和我坐同一桌的人變成麻吉,一個一直堅持每個男人都一定想要兒子的阿媽要我保證不能和我的男朋友妥協,因為反正女人將會領導這個世界;一個太太和我講到她流產失去一個孩子,那一段生命真是痛苦;另一個太太一直問我受歌劇訓練的人能不能唱國劇!!另一個祖籍斯洛伐克的阿公一開始就問「妳生命中有沒有特別的人?」---我沒有誇張,他真的是這樣問的,我想,「你馬幫幫忙,要問我有沒有男朋友boyfriend這個字會吧?」席間相談甚歡,我要離開時他居然跟我說,「I love you, would you come home with me?」我一陣傻笑說,「我想這不是一個好主意,因為會有兩個人對這樣的決定不開心。」他當然是開玩笑的,因為聊天時他就說了他太太用一條隱形的鍊子把他鏈住,不讓離開他超過六呎,他覺得這樣並不好,因為他是天性風流的斯洛伐克人!我一邊微笑應答,一邊想,「我們的關係進展的真快,下一步你應該是要跟我說你婚姻不幸福,還沒和你太太離婚是因為道義責任,然後接著就會問我要不要跟你當小的了吧……」

吃完甜點實在太疲倦準備落跑,和主辦人打了招呼,也和同桌的人都互道珍重再見有緣六月再相會之後,快樂回家去,結束一個和有錢人一同度過非長超現實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