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男朋友工作的關係,有機會接觸到各國的父母。本來以為在美國的父母和我們電影或電視影集上看到的都一樣,不太管孩子,採說是開放其實接近放任的教育。錯!和我在台灣音樂班遇到的家長,這些孩子的爸爸媽媽些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過要先說,這些全都是我自己的經驗,不代表任何立場,歡迎大家討論就是。

在台灣讀高中的時後,因為我不是從小在音樂班的環境長大,同學間家長的互動頂多就是選家長會長家長委員的時候大家相害,平常家裡開車接送的同學父親一定高票當選,像我這國小走路國中騎腳踏車的一般平民的父母是從來沒被老師推薦過要同學圈選當家長委員的。而真選上家長會之後,一學期開個一兩次會,內容不外乎討論學校哪裡又需要錢,請熱心的家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頂多是希望有錢的人比有力的多。所以當我去讀高中之後,常常會被我那從小讀音樂班同學的媽媽會有的舉動嚇得瞠目結舌。同學之間搞小團體也就算了,誰說他小時候沒有搞過小圈圈都是騙人的,不過如果連媽媽都加入戰局就有點複雜。我讀的那一屆這種情形不算嚴重,但是誰考的好誰考不好這種小孩想要能藏多久就藏多久的消息怎麼老是都以光速傳回家,媽媽們有時都比我們還早知道學校發生了什麼事。而且媽媽們之間是有網絡的,沒有什麼事瞞的過他們的眼睛,我當時想,如果媽媽們都加入國家安全局,陳進興應該也會想要先拿槍射自己再切腹吧!

來到美國之後,一開始見識到的是私立學校貴得令人咋舌的學費和趨之若鶩想要把小孩送進私立學校的父母。這些父母通常要不是亞洲人就是白種美國人,擔心小孩去上公立學校會遭受校園暴力或是長大之後無法成為社會的精英,我倒不知道這是只有在馬里蘭州的巴爾的摩因為治安不好才這樣,還是全美大概都差不多。根據我問到幾個孩子就讀私立學校的家長,現在一年私立學校的學費從兩萬到三萬不等,合台幣大約就是七十幾萬到一百萬!!!一年而已喔!

再來說父母,一般說來亞洲父母是屬於願意花錢投資孩子但也比較緊張又愛比較的,很多父母在小孩才五歲的時候就要老師決定這小孩將來會不會成為Hilary Hahn,五歲欸,路都還走不太穩,誰知道他會變成Hilary Hahn還是Hilary Clinton;在亞洲父母中,多數分為印度、韓國、中國、台灣,這些是巴爾的摩這個地方比較多的亞洲人,其他也有菲律賓日本越南,但那算是少數。亞洲父母除了上述的通性之外,還有就是對孩子放很多心,男朋友教小提琴,他的這些亞洲孩子的父母不僅每一棠課都跟到教室內,記筆記,問問題,比孩子還認真。這樣教出來的孩子當然個個都優秀得不得了,都是同齡孩子中數一數二的。只是因為和這些父母們接觸的機會多,也不知不覺發現各國父母都有一些特別的習性。

(待續)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娘
  • 你記錯了啦,爸爸當年只是平凡百姓,而且比起<br />
    概念中的音樂班父母,也望塵莫及很多,可也當過雄中音樂班的家長委員喔!<br />
    大概有一點熱心啦!
  • chichunchan
  • 對欸,我都忘了。原來拔從我高中時就有要當我經紀人的想法‧‧‧
  • 娘
  • 不是從高中,那乙太晚啦!是從你很小時,一坐上車就嚷嚷要音樂音樂、冷氣冷氣那個<br />
    時候,這個未卜先知老爹就已發下宏願的啦!<br />
    喔!還是加冷筍!<br />
  • chichunchan
  • *Dear阿母,<br />
    <br />
    拔這完全是不賺錢的生意欸,真歸本。
  • 娘
  • 喔!你爹再我們三個女人身上,所做的不賺錢生意可多ㄌㄝ,這你就不用客氣囉!塞ㄋ<br />
    埃一點,他老人家就高興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