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說,印度父母的時間觀念很糟糕。我們一想到印度人,通常都是他們很聰明,講了一口捲成八段的捲舌英文(請看世界英文),還有很多醫生都是印度人。可是除了這些之外,他們還常常搞不清楚時間,男朋友的一個印度學生的家長,老是搞不清楚星期幾上課,一個禮拜至少要打兩次電話問上課時間,明明每一個星期都是固定時間的啊,怎麼會這星期是星期六上,下星期就會變成星期五?難道他們過的不是我們的七天星期制?而且如果要改上課時間一定都有寫在本子上,每次這媽媽打來我都要這樣納悶一下。常常打來是電話答錄機要留言,這印度媽媽留言也是一絕,每次在講到重點前都是落落長一串「哈囉,這是XXX,XXX的媽媽,這是給XXX的留言,這是XXX(沒錯,又重複一變他是誰),要留言給XXX的小提琴老師XXX(是的,又一遍),我有一個問題……」然後才開始講重點,可問題是講到這答錄機就「嗶」,把她切斷!所以她就會要再打一次,然後一樣的情形就上演一次,我真的沒有誇張,我親自聽過這樣的留言至少三次,每一次都是正要講到重點就「嗶」,我和男朋友常常很沒道德的笑到肚子痛,事後回電話給這印度媽媽,都會發現根本都是芝麻綠豆大的小事,一點打來被答錄機切掉三次的必要都沒有。最近的一個例子是復活節當天的早上九點,是的,早上九點,耶穌搞不好都還沒真的活過來,男朋友正在拉一個教會的彌撒,只覺得電話一直不斷的震動,事後聽留言發現是這位印度媽媽,打來做什麼呢?除了祝他復活節快樂之外,又留了一個落落長的言,關於某一首曲子的第20小節的第二拍要用什麼指法,而當然,這指法好端端的寫在簿子上,不知道是她沒看到還是根本忘了有簿子這回事,最神奇的是,這印度媽媽和她的先生都是Hopkins的醫生!!!

除了搞笑的印度媽媽,韓國媽媽也是一絕。韓國人英文不好是舉世皆知的事實,但我不知道韓國人不太有禮貌是不是也是舉世皆知的事實,至少男朋友的韓國學生以及其他人的韓國學生父母都有點魯莽,我不知道是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還是其他原因,韓國媽媽總是給我很直接幾乎有點粗魯的態度;有這麼一次,我聽到一個韓國媽媽的留言,「This is XXX,我不記得你上星期說這星期要不要上課,請打給我,再見。」是的,開頭沒有稱呼結尾也沒有謝謝。而韓國爸爸是不太管孩子教育這件事的,至少不到最後關頭不輕言開口。就有這麼一次,有一個很乖的韓國孩子來上課,因為拔牙打麻藥的關係吐了一地,通常這孩子都是媽媽帶來上課的,那天正好媽媽有事,所以只好打給爸爸請來接孩子回家,還幫他把吐了一地的穢物清理乾淨,結果這爸爸來了之後一句話沒說孩子帶了就走了!下次上課孩子的媽媽帶了一盒巧克力來道謝並道歉,說不知道他先生怎麼搞的,居然把孩子帶了就走人,真的很抱歉。

除了魯莽這點,韓國媽媽們還很愛八卦,這也許不是全民運動,不過我自己就曾經成了好幾次韓國媽媽八卦的內容。有一次男朋友的室友回家說,

「Guess what?」

「What?」

「我學生家長今天一整天都在問你的事。」

「問什麼?我認識她嗎?」

「不認識啊,可是他不知道從哪裡聽來說你女朋友(也就是我)是亞洲人,抓住這話題不放,猛問是亞洲哪一國。」

男友這室友是標準美國人一個,很討厭被人問及私人的事,所以問多了氣到,

「我沒見過他女朋友,我們在家不討論私生活,你有興趣請自己打電話問他。」

這當然是屁話,我經常在他家出動怎麼會不認識,可是不這麼講這韓國媽媽是不會放棄的,果然,下次上課帶了兩袋自己種的青菜說是一袋給老師一袋要給男朋友!然後下次打電話來(早上八點,這些父母都愛打那種早上很早的電話)是男朋友接的,居然就從問那青菜好不好吃問到女朋友是誰!我的媽呀!

至於中國父母,除了嚴格之外就是很愛比較。因為學校有考試分級制度,很像以前我小時候在YAMAHA從九級考到六級那種制度。有一次家長會,一位中國媽媽從頭到尾什麼都不關心,只見她猛問其他家長,

「你家的小孩考到哪一級了,為什麼我的小孩還沒?」(因為每個孩子程度不同嘛)

「有沒有一個時間表是規定學多久就要考到幾級的?」(沒有)

「為什麼沒有?」(有一句話叫因材施教,聽過吧?)

「沒有的話那父母怎麼知道小孩進度有沒有跟上?」(問你孩子的老師啊)

就這樣來回魯了很久,好不容易說服他這不是孩子學琴的重心,結果在家長會結束的最後一秒,這媽媽又問了,

「那我的孩子什麼時候可以考檢定考?」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