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院現在正在排Puccini的La Boheme。

我第一次看Puccini的歌劇是五年前來美國audition時,在New York City Opera看的Tosca,除了音樂好聽得不得了之外,我還記得那女主角身材超好,肚子沒有十個歌手九個半會有的一捲一捲像捲麵皮一樣的捲。可惜普先生一輩子不愛次女高音,每部膾炙人口的歌劇主角一定都是女高音,而且最後通常都會會死翹翹,Tosca的Tosca、波希米亞人的Mimi、蝴蝶夫人的chocho桑、還有杜蘭朵公主裡的柳兒(那公主太兇猛了死不了)。幾個少數次女高音的角色則要不是老的就是醜的,像是Gianni Schicchi裡的老女人Zita、或是Il tabarro裡面可怕的Frugola、還有Suor Angelica裡那個愛管人的討人厭老修女La Zalatrice,唯一一個比較年輕的就是蝴蝶夫人裡的鈴木小姐,可惜也只是個僕人,成不了大業。

最近一次在劇院裡看普先生的戲是兩年前在Met看的波西米亞人,那時不知道有學生票可以買,和男朋友兩個人傻傻地買了站票,站得腰酸背痛加上快成了鬥雞眼,因為視線要一直在遠方的舞台上小小的人影和眼前的字幕機焦距轉換,儘管是這樣,到最後一幕咪咪要死時,我們兩人還是淅瀝嘩啦哭到不行。音樂感動人啊!我知道有人說他的音樂上不了大場面,太流行太普遍,根本就是亂講(我是很想用比較直接的形容啦!像是屁啊屎的,可是礙於這是family friendly的地方還是收斂一點的好,意思點到為止)。音樂本來就是要感動人心的,再好的音樂不能得到共鳴就沒有意義了。

總之,今年劇院這邊最後一部戲是波西米亞人,音樂排練結束後,昨天第一次進劇場和主角們排走位。這齣戲一共有四個男主角,兩個很重要(Rodolfo、Marcello)兩個稍微不重要(Colline.、Schaunard),女主角則有兩個,一個很重要但是最後會死(Mimi),一個因為不會死所以沒那麼重要(Musetta)。昨天我們見了這六位主角,男主角中比較不重要的那兩位都又高又帥,而比較重要的那兩位則是一位有點胖(Colline)一位有點矮(Rodolfo),怎麼老是這樣啊!自從Corelli過世而Domingo變指揮之後,真的就再也沒有又帥又能唱的男高音了嗎?真是遺憾。而女主角唱咪咪那位小姐挺瘦小,比我還矮,聲音屬於白人轟隆轟隆作響型,而唱Musetta那位小姐聲音據說這幾年唱許多華格納,所以聲音自然是驚人的大,只是同時態度也是大得不得了。

之前講到主要男主角Rodolfo有點矮,說有點是客氣了,因為昨天我穿了高跟鞋目測這位先生矮我大概一到兩吋,並不是矮有什麼錯,我自己也是小矮人一個,只是他是男主角欸!要談戀愛的欸!還好Mimi也很矮。一開始我看到他們兩個人時還沒有會意過來原來他們演情侶,沒辦法,我還是覺得演男主角的男高音,尤其歌劇男主角都要談戀愛玩親親,還是帥一點比較有說服力。一開始只覺得這男人怎麼搞的,一直把玩Mimi的頭髮不放手,從一開始大家一片混亂在找定點的時候到站好定點換主角們要唱歌時兩個人像被漿糊黏住一樣分不開,後來才發現,哇!原來他是男主角,他們在演情侶,原來如此!!!

一陣失望。

然後輪到Musetta唱她的超級有名詠嘆調時,其中有一景是她要把花丟到地上,然後周圍愛慕她的男人們就要假裝蜂擁而上搶奪那一朵花,結果排了一次之後,她開口了,「我不喜歡在我唱我的aria時,周圍有這些亂遭遭的事同時進行,我不喜歡,thank you very much!」一邊講一邊還手勢都比出來,臉上也是一付真煩人不耐煩的表情,結果現場一陣靜默,那導演沒說什麼,只是點了點頭,然後對著本來被分配要去搶花的男人們說,「Ok, I guess you guys are not doing that.」(好吧,那我想你們不用這麼做了。)

媽呀!WHAT A DIV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