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女生一定都有這種痛苦的經驗。

「今天頭髮要怎麼弄啊?」

「就像電視上那個誰誰誰那樣,髮尾燙大捲,劉海稍微修一下不要太短,後面也不要剪太多。」詳細講了大概有二十分鐘那麼久,只見髮型設計師猛點頭,「我知道我知道。」

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後,走出美容院/髮廊,你心想,「我有說我要弄成這樣嗎?」然後下一秒,你哭了。

我這輩子第一次痛苦的髮廊經驗發生在我大學時。大學前當然也有不順利的家庭理髮美容院經驗,可是反正年紀小也沒什麼好在意。

我從來都是留長髮,短髮對我這個圓臉人永遠都是失敗。大一時在髮型設計師說剪了短髮更有朝氣五官會更明顯的鼓舞之下,失心瘋想說反正也正好慶祝上大學毅然決然把一頭長髮剪短,還不是到肩膀左右的可愛妹妹頭,是一刀下去剪到耳朵的男生頭,一剪完我就後悔了,不要說五官沒有更明顯,整張臉顯得更圓,眼睛圓鼻子圓嘴巴圓臉圓,加上上大學一放鬆法上發胖的圓滾滾身材,整個人活生生像個小叮噹,很慘。

醜了一兩個月,還好我頭髮生長力超強,在還沒有離子燙的年代把稍微長長一點的頭髮平板燙燙直之後,好心的大學同學說「哇!還滿像沙宣電視廣告裡那個及肩直髮的摩特兒的。」我努力要走回我的古典路線。

過了兩年,另一個災難發生。

那一年許多人流行燙小捲爆炸頭,現在想起來我真是吃錯藥瘋了,我通常不走流行風的,不管流行什麼,只要放到我身上就是個可怕的災難,所以我從來不趕流行。那一年在朋友的鼓舞之下去一家台北有名的髮型聯鎖店把頭髮燙成一小捲一小捲,像貴賓狗一樣。不只這樣,燙髮和染髮不能一起進行是每個人都有的常識,可惜幫我處理頭髮的那位小姐,或者我該說那家連鎖店,非常沒有職業道德,不僅說不會傷害頭髮,還語帶威脅說「如果你不燙染一起下次來價錢不一樣喔!」我年紀輕人笨又加貪小便宜誤信讒言,一個下午下來,一頭原本又黑又直的長髮就變成橘色的小貴賓狗捲毛,我走出那髮廊時不經意從玻璃們的倒影看到自己嚇得心裡一陣驚,想說「這橘色捲毛人是誰啊?」

回到學校,同學的評語好壞參半,我自己則是沒兩天就後悔了。一來是麻煩難整理,每天都要抹一堆幕斯在頭上,不然蓬成一團不要說捲毛貴賓狗獅子狗都出來了;再來就是層次打太高無法綁馬尾,夏天天氣熱不能綁頭髮根本是我的死穴,還好我的頭髮生長力真的超強,沒一個月就長回夠長的長度,我又再度回到美容院。

這次無法做大變動,純粹是要爲之前的災難做補救,所以把因為燙染一起而壞掉的頭髮剪掉---是的,燙染一起絕對傷頭髮,千萬不要做無謂的嚐試,然後把髮根長出來的黑色和髮尾的橘色綜合染成酒紅色,過兩個星期再去燙陶瓷燙把最後一點貴賓狗毛回復到稍微像人的頭髮。

這樣保持了一陣子,出國之前決定反璞歸真,當然也是知道出國後不比在台灣,美國人只會把亞洲人通通剪成寶加公主的那種沒有層次的直髮。我乖乖把頭髮燙回直的,心裡抱怨直髮真無聊,一點變化也沒有,所以還是在顏色上做了變化,總不能又黑又直無趣到死吧?當時是這樣想的。

結果來了美國之後才知道一頭又黑又直的長髮是多麼吃香的一件事。因為美國人幾乎都自然捲,少數直髮的女生要不是髮絲細得跟嬰兒的胎毛一樣就是髮量太少容易起毛;而一頭黑髮在白人的眼中簡直是從中國古畫中活生生走出來的標準仕女,我一個好朋友每次看到我總是要習慣性地碰碰我的頭髮,然後說「好漂亮, 但願我也有你的頭髮。」一開始我還覺得詭異,想說你們白人頭髮顏色那麼多種才漂亮吧?!久了也就習慣,連劇院負責假髮的人一碰到我頭髮都忍不住說,「你們大家來看看這一頭美麗的頭髮,天啊!I can’t get over it.」講的我臉紅透透,嘴角卻忍不住得意地彎了起來。

從此之後我再也不動我的頭髮,一年到固定信陣任的髮型設計師那報到一到兩次,不燙不染,真正體會原來蔡燕萍的「自然就是美」不是講講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