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電腦白痴。

從我的大學有電算中心開始,呃,這個說法我其實不知道對不對,電算中心很有可能一直都在那只是我不知道,總之從我知道可以去電算中心用電腦之後,我就恨透了用電腦這個idea,一切和電腦有關舉凡打報告上網查資料打BBS我通通都恨,尤其恨BBS,我認真的試過要去別人討論得熱烈的「版上」參觀,不管我怎麼搞就是失敗,那是我大學時很沮喪的一次挫敗,當大家都在討論哪一個版上有介紹什麼好東西時我只能在一旁假裝不在意,你會說為什麼不問人?有啊,問了兩百八十遍還是不會,我也是有羞恥心的,誰願意一再接受別人的眼光從充滿耐心轉變成充滿憐憫然後最後變成不耐煩?至少我就不願意。

所以我一直到大學的最後一年,從來沒有用電腦打過報告,所有一切報告都是用稿紙一字一字手寫刻出來的。直到有一堂我忘了是什麼的課,老師規定不用電腦打報告就當掉,天殺的!我為了那一份報告每天去電算中心和電腦奮鬥,就像我媽說的,愈驚就愈得(請以台語發音),每次打完快結束時一定會按到什麼鍵然後就通通變不見,我真的沒有誇張,這樣的動作重複了至少五次你問為什麼不邊打邊存檔?不知道有存檔這件事啊,要知道我就不是電腦白痴了,搞到最後我真的要瘋了,我本來就不是特有耐性的人,唯一的優點是我一定會提早做作業,尤其這種我知道一定要廢掉我半生武功的作業,老早就卯起來做,硬是讓我在截止期限之前完成,沒有編輯,沒有格式,就是一行打到滿自動跳下一行那種,也沒有左右對齊什麼通通都沒有,全世界最陽春的報告應該就長得和我那一份一模一樣。

大學最後那一年要申請美國的學校準備出國讀研究所,糟了一個糕,什麼都要用email,好吧!那也跟人家湊熱鬧來申請一個yahoo.com.tw的email add,從申請完的那一天我的生活就陷入萬劫不復的地獄中,每天都爲了要不要去學校電算中心查信箱而掙扎,因為你用你的信箱寄信就會希望有回信,尤其如果又是和申請學校有關的內容,有回信你就要開信箱才能看是什麼回信,可是這一開信箱,就會面臨操作上的問題,這一面臨操作上的問題,就把自己給卡在一心想要聽候學校回覆的期待和害怕把電腦打壞的擔憂之中,人生真是充滿了抉擇!

就在這樣日復一日的掙扎中,我也神奇的在老天幫忙下順利完成申請學校的過程。出國讀書之後,前兩年我是沒有MSN這樣東西的,不是我不想和在台灣的家人朋友連絡,我想家想得每天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啊!實在是滿心恐懼擔心大學時代的BBS事件重演,當時人在台灣至少如果把電腦搞壞隨時有人可以幫,現在一人單獨在美國,身邊的人又不像台灣的男生個個不知道怎麼回事一碰到電腦都像吃了大力丸一樣神勇得不得了,要是不幸搞壞了,這是非常有可能發生的事,那我不就死無葬身之處?而且我當時不知道在給自己催眠什麼東西,一直不斷告訴自己MSN很困難,依我駑鈍的資質一定學不會。我還記得那時有一個學妹來考試時住在我家,發現我沒有MSN並且所有檔案也都沒有備分,大吃一驚的表情好像她突然知道馬上可以入學而且學校發全額獎學金一樣,我心想,「沒那麼誇張吧!我不用MSN除了因為我家當時還是用撥接上網的方式之外,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不會,這沒什麼吧!」還給自己找理由說反正留學生一切以省錢為要,裝cable或DSL太貴了,「而且我這種無名小卒不會有人想要寄病毒給我的,沒有備份死不了啦。」看到我的邏輯了嗎?病毒只寄給有權有勢的人,既然我不是,就不用擔心會有病毒,沒有病毒電腦就不會掛,電腦不會掛,我幹麻弄備分?

錯得離譜,沒多久電腦就整個當機。我相信除了生下來就是要解救像我一樣是電腦白癡的人之外,大部分有打過電話去電腦客服部的人都遇過這種經驗。

你跟他落落長講完你的電腦有什麼問題之後,

「你電腦的XXX號碼是多少?」

「什麼號碼?」心裡一驚。

「XXX號碼。」

「什麼號碼?」

這樣來回重複三遍,電話那一頭的先生才心不甘情不願跟你講說把電腦翻過來會有一串比你身分證字號還要長的號碼,那是你電腦的身分證,沒有的話他無法幫你修還什麼的。

這樣不是很奇怪嗎?為什麼要把這號碼放在電腦的屁股呢?這樣應該就表示不是什麼重要的東西用不到所以放在看不到的地方,就像誰會在意你屁股有一顆痣還是兩顆痣?不重要嘛!

那可是你電腦掛了還是要修啊,好吧,翻過來就翻過來誰怕誰,報完號碼之後,又再問一變你電腦有什麼問題,後,那我剛講那一大串不就是白浪費我的口水?可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發狠在用英文重複敘述一遍,這老兄也妙,直接說,「我看你是硬碟壞了。」

我一聽差點沒從椅子上疊下來,這還用你說嗎?我就是知道才打電話來問看怎麼辦的呀?魯了半天沒有結果,說什麼因為我電腦的哪個東西不是原廠的還是他查不到原產地還是什麼,反正結論是「不修」。

我氣到,還好那時正好快回台灣,扛回去請生來就是要濟世的聰明電腦人換個硬碟,又是生龍活虎好漢一條,只是這回我學乖了,每打一樣東西就一定備份,只是我的備份用的是USB備,誰來告訴我有什麼別的辦法可以不用一天到晚買USB?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一下子我已經在美國五年了,網路也從當時的撥接變成DSL,我開始寫無名的網誌,上傳相片,玩MSN,要不是因為房東提供的網路太慢我本來也想玩SKYPE的,網路攝影機和麥克風耳機都在台灣買好了漂洋過海帶過來結果沒用,總之一副假裝自己是新興科技人的樣子,結果那天我得意的完成把手機裡存的電話建檔到電腦裡以免手機壞掉裡面的電話通通不見,興奮的告訴小客,他看了我的成品之後之後,輕輕的說了一句,「親愛的,你不知道有Excel這個東西嗎?」

是的,我用Word打,人名打完按tab空兩格接著打電話,打得我頭昏眼花,因為我不會用Excel。






*喆君說*
有沒有好心人可以教我怎麼在網誌中使用連結啊?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