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這幾年流行的港片,就一定會講到「無間道」。

我長大之後就很少再看港片了,小時後因為我家爸爸愛看周潤發,所以什麼「上海灘」、「賭神」、「喋血雙雄」,舉凡周潤發主演的電影我們姊妹和爸爸一定部部報到,至於我媽媽,據說因為是讀師大比較有水準所以通常都在後陽台洗衣服不願意加入,這段記憶還包括每個星期天晚上八點的「楚留香」,什麼胡鐵花、紅袖、甜兒我和妹妹熟得像隔壁可以借糖借鹽的鄰居一樣,可懷念的!

後來周星馳開始流行,他早期的電影「賭聖」、「唐伯虎點秋香」、「九品芝麻官」、「逃學英雄傳」,我和妹妹每每看每每笑到肚子痛,尤其是「賭聖」中吳君如在腋下點一顆痣假扮應該是由張敏飾演的綺夢那一段,簡直是經典,不過後來他後期的電影不知道是我興趣消失了還是他退步了,越看越沒有意思,對港片也就逐漸失去了興趣,頂多偶爾看看劉德華演的片子,不爲別的,沒幾個明星像他一樣越老越帥!

去年回台灣在我妹的強力推薦下看了「無間道」,不看則已一看驚人,劉德華我本來就愛,但梁朝偉才是主打,我本來就知道梁朝偉會演戲,影帝得那麼多次不是得假的,雖然多數得獎的電影我都一看就打瞌睡,「牯領街少年殺人事件」?算了吧!演不到半小時我家四人歪的歪倒的倒;梁朝偉在這部片子發光發熱,我看的投入的程度和我拼命想要搞懂24只有英文沒有中文字幕的程度有的比。黃秋生演的黃Sir也精采,曾志偉演的老大更是入木三分,整部片看完只有精采過癮可以形容,等到前傳出來,看到余文樂和陳冠希兩位年輕的演員詮釋劉德華和梁朝偉年輕的故事,雖然不像第一集那麼精采倒也張力十足。第三集就不用提了,歹戲拖棚啊!

我自己在台灣就看了兩次,回美國之後不夠,還硬是將這部片放到我在netflix的選單上,逼小克一定要看,我在DVD送到之前就先給小克做好預備功課,把「江湖」和「義氣」這兩個英文翻不出來的名詞用了我畢生所學的英文解釋個老半天,也不知道他是有沒有聽進去,DVD來了之後,他倒也看得津津有味,還會不時停下來說,「他剛講什麼?我覺得英文翻的不對。」

阿你是聽的懂中文尼?

看完之後我硬逼他要講感想,他講的居然還不錯,梁朝偉用眼睛演出神入化,劉德華很帥,陳慧琳不太會演,曾志偉和黃秋生應該是硬裡子演員,我聽完都快哭了,「親愛的,你看的很仔細喔!」

等到去年華納買下版權要重拍,並且由名導演Martin Scorsese執導,加上李奧那多狄卡皮歐、麥特戴蒙、傑克尼克森、馬克華伯格這些大明星,我迫不及待想要看到成果,好不容易十月上映,我和小克剛好手邊有別人送的電影票,滿心期待挑了一個不用工作的星期日下午去戲院,落落長兩個半小時看完之後,不知道該怎麼說,失望嗎?有一點。

雖然只買了第一集的版權,但整部電影看起來其實是三部的濃縮,理論上應該是精華,如果沒看過原版無間道的人其實應該會覺得很過癮,但是我和小克都看過也都印象很深刻,尤其是我看那麼多遍劇情都會背了,就會覺得雖然是完全的翻拍,劇情也幾乎一模一樣,但是不知道怎麼回事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感覺,人物沒有交代清楚,導致故事的鋪陳草率,無法看不出兩個角色的發展在哪裡以及衝突是什麼,還有傑克尼克遜過於誇張的演出,狠是很狠啦,可是瘋狂過了頭就變成是傑克尼克遜在演傑克尼克遜,而不是戲裡的那個老大,麥特戴蒙和李奧那多狄卡皮歐倒是表現的可圈可點,尤其是李奧那多,飾演的是梁朝偉的角色,只有一個字,「讚」!誰想的到鐵達尼號裡面那個一臉憂鬱講「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的臭臉帥哥,會成為演技派的演員?

其他的就沒什麼好提的,如果是沒看過原版無間道的人鐵定會愛這一部片,影評百分之九十都給A欸,多久沒看過狠毒的影評人這麼和善又熱情了,可是如果是看過原版的人,還是把梁朝偉和劉德華再拿回來複習吧,香港電影的江湖和義氣不只英文翻不出來,原來也演不出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