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四歲開始學琴,一直到高中進了音樂班才停掉和鋼琴老師每週一次的鋼琴課。還記得我小時候學鋼琴的時候,媽媽除了負責接送,我上課時或坐在一旁或時候到了來接,從來沒有多一句話,學費絕對按時放在信封裡,信封上還一定要我工整寫上「謝謝老師」四個大字,旁邊再小小一行「學生XXX敬上」。我也一直都以為這是常態,一直到我和我同輩一起長大的同學好友們開始換成老師的身分。

有一年夏天我回台灣,高中同學十幾個人聚會等於開了個小型同學會,一幫人多數都是音樂老師,大家講起現在的學生都哈哈大笑,每個人都有一籮筐的故事好講。不要說以前我們是把學費裝信封袋袋上還寫上謝謝老師,現在的學生不要說謝謝老師,連信封袋都沒有,直接從錢包掏出前說,「諾,給你。」的都有。而這還不算什麼呢!

一個教鋼琴的同學實在受夠了這樣不尊重老師的態度,於是聰明的想出每個學生一個信封的方法。輪到要繳學費那個禮拜,她就讓學生把錢放到她自己準備好的信封袋裡,雙手奉上也算是心意有到。

另外一個同學的學生就真的太誇張。這位小姐不僅沒有信封,要交學費那天從口袋掏出一疊捲成一捲皺巴巴的鈔票,一張一張攤開之後再數了數交給老師,因為有零錢尾數,這小姐也妙,要求老師找錢!!我同學氣極反笑說,「你下次把今天多給的扣掉給我,老師不找錢的。」

我自己也遇過這樣耍寶的學生。有一次在家教完一個學生,這小姐拿出錢包把學費掏出來,我手伸出去正要接過來的時候,學生開口了,「老師,我今天錢帶不夠,等下沒有車錢坐車回家,你先借我好不好?我下次還你。」講得臉不紅氣不喘,我瞳孔放大下巴簡直要掉下來,什麼都講不出來漲紅了臉只微微點了頭,整個人傻住呀!

另外一個同學現在帶班導師,我就親眼見到她班上的同學是怎樣自然的對老師回嘴的。

那是一個暑假的星期三下午,我幫她上聲樂課,這位同學來幫我開教室的門,看到這個學生把制服上衣放在裙子外面就講了兩句。

「還在校園裡,把衣服塞進去比較好。」和顏悅色規勸喔!

「老師,現在是放學時間欸,這樣穿也不行喔!」不僅面無愧色還理直氣壯。

「……。」我和她兩個人無言啊!

以前讀高中的時候說誰沒有對班導師有過意見都是騙人的,但有意見或是嫌老師煩,頂多心裡嘀咕兩句默默抱怨一下也就算了,我倒是沒有看過誰敢這樣明目張膽對老師回嘴的,不要命了嘛!可是很顯然,現在的孩子們啊,一點都不在意呢!

小克也有這樣的例子發生,倒不是學生,而是學生家長。這個學生媽媽不僅對小提琴很有研究,對怎樣干涉老師教學更是精通的不得了。有一次小克因為high way上面有車禍所以遲了幾分鐘,這媽媽可不得了了。

「我想今天塞車一定很嚴重吧,不然你怎麼會讓我們等這麼久?」質詢呢。

「…」無言的小克。

另一次是同樣一位媽媽對孩子的進度有意見。

「我覺得你都沒有改他左手的姿勢,你應該要注意一下他vibrate的動作。」

「(我以為我是老師,原來這麼久以來我一直誤會了,閣下才是啊?)」再度無言。

也許是我從小就在媽媽的教育之下耳濡目染對於老師這個職業一直都很尊敬,對於尊師重道這件事的日漸失落有深深的遺憾,或許是父母教育失敗,也或許是整個大環境包括家長以及學生對於教育這件事態度的變化,和以前我長大的那個時代,或是我爸爸媽媽長大的那個時代比起來,二十一世紀的老師顯得莫名的渺小。

當然,絕不是所有掛上學生身分的人都是一個樣,我在教一幫愛唱歌的阿姨學生時可是依然深深感覺得為人師表是一件多麼受尊重又愉快的事,只是,怎麼當學生轉換為校園裡十五六歲的孩子們時,一下子全變了樣?

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