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月買了車,一開上美國的high way第一件注意到的事就是休旅車的數量多的嚇人。

我沒有確實的數目統計,但是眼睛觀察的程度大概比一半還要高,也就是路上休旅車比一般四門sedan還要多。我於是驚嚇,這是怎麼樣的一個國家,人民富裕到不顧一切每家都一定至少有一部耗油不環保通常都只載一到兩個人的休旅車?

我在Baltimore 劇院工作時有一次和一群沒有碩士學位也有學士學位很年輕就結婚有小孩的歌手在聊天,聊到為什麼開休旅車,這些人不約而同的答案都是,「I feel safer and more powerful.」我瞠目結舌。比較安全?真的嗎?美國Dodge的休旅車真的有VW的房車安全嗎?More powerful?How?Are you kidding me?開部休旅車就讓你覺得比較有力量/權力?誰教你的我怎麼沒學到?

會讓我這麼有感而發並不是因為擁有休旅車這件事,而是沒有必要擁有卻擁有並且完全不在意,或根本不知道休旅車對於地球的傷害。我完全同意休旅車本身其實是對於大家庭(或是教會團契集會)相當便利的一種產物,但事實上,2007年的今天有多少人的家裡是生三個小孩以上或是爸爸媽媽同住一家超過五口人的呢?因此休旅車的擁有變成是想要而不是需要了,也難怪路上看到的休旅車裡面通常都只有駕駛一個人,休旅車的功用完全是處於浪費的狀態。

即使家裡有三個小孩的家庭,在我長大那個年代,有聽說誰抱怨家裡有三個小孩房車太擠坐不下的?更不要說兩個孩子就埋怨要裝嬰兒車還有寶寶的東西空間不夠所以要買休旅車,門都沒有,小車省油好停,在大家都不是特別富有的八十年代,省油是買車的第一考量,那也是TOYOTA、HONDA很盛行的原因。

直到現在好景不常,各車廠因應消費者車愈買愈大的市場需求,車也愈研發愈大,各種吉普車休旅車愈出愈大,連Hummer都變成流行的一部分,說實在的,除非你每個月在露營登山,買Hummer或是吉普車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在石油一加崙要超過三美元以及京都條約各個國家講得搶搶滾的今天,這樣耗油的車只因為想要逍遙自在視野好就不管三七二十一買來再說,會不會有點良心不安呢?

我學的是和理工科學或數學離最遠的東西,要舉數例我也講不出個所以然,關於休旅車有多耗油我能說的只有自己的經驗值。去年演「蝴蝶夫人」時,我和一個同住Baltimore的朋友carpool,她開的是NISSAN的MURANO,很大台的休旅車,但是只能乘坐五個人,我開的是NISSAN 2007新出的VERSA,小小的五門車,我們一人開一次,結果我的車油箱加滿KENNEDY CENTER到Baltimore可以來回開三趟,她的MURANO呢,一趟來回油就去掉了半缸!

我說,「這車這麼耗油,當初怎麼會想買?」這有錢韓國女高音一臉不在乎,「車大視野好,加上我有寶寶,東西多大車比較方便,I don’t care about the gas mileage.」

大姊,你有寶寶ㄌㄟ,你是單親媽媽加上你的寶寶也才兩個人好嗎?我知道你有錢不在意油錢,可是你知道當你的小孩長大以後很有可能在他的世代石油就被妳用光光了嗎?到時後大家回歸原始人生活,去哪裡都走路,也不用吹冷氣了,因為沒有車開沒有廢棄溫室效應會逐漸消失,氣溫再度下降,歐耶一切都安排的如此完美!

最好是這樣。

要說環保,我絕對不是專家,在完全沒有垃圾分類觀念的巴爾的摩住了好幾年,也是到今年妹妹來對我曉以大義一番之後,我才開始下定決心努力的將兩面都用過的廢紙或紙類垃圾收集在大垃圾桶裡,把塑膠類容器和玻璃瓶容器使用完洗乾淨分開放好,等到有時間了再提幾大袋裝滿寶物的回收物開車到充滿流浪漢我一個人小克絕對不會讓我去的回收區丟這些東西;隨時記得關燈,刷牙的時候水龍頭先關上,洗澡抹沐浴乳時水也先關上,這些和我們的地球被傷害的程度比起來都是和我到底是要晚上洗澡還是早上洗澡一樣聽起來無關痛癢微不足道的小事,我也絕對相信我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一定也無意識的製造了許多對於環境的傷害,而且這篇文章一寫我一定要得罪很多家裡有休旅車的人,尤其當你住美國,家有一部休旅車就像每年花粉季節一來我一定要眼睛腫鼻子癢好一陣子一樣正常。只是我自己這一代就飽受石油危機的痛苦了,我們總得做些什麼,石油一天一天天漲,溫度一天比一天高,我怎麼不記得小時候家裡有冷氣的啊?沒有冷氣照樣七八月活的好好的,偶爾氣溫高過三十度我阿母大臉盆冰塊一裝電風扇吹下去,開開心心度過夏天,從來沒有熱到不想出門的情形。才十年過去,現在沒有冷氣怎麼過夏天?熱死好了。偏偏大多數的公大樓或是行政大樓冷氣都是沒有大腦的中央空調,要不是開就是關,沒有調溫的裝置,所以大熱天卻要穿長袖上班,因為冷氣太強會冷!

多麼浪費呀!地球的資源有限,敬請珍惜,如果你家少於五個人並且沒有週週要去露營登山的打算,房車開起來也很棒,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