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大學的時候,已經約莫是八九年前的事,那段日子有一段時間不知道怎麼搞的「養生」、「活力」、「精力湯」、「苜蓿芽」突然常常出現在生活中,我不記得是報紙先流行還是媽媽的一群朋友突然一窩瘋開始互相交換情報,說哪一家的精力湯最多材料,哪一家很苦,哪一家的最好喝可是太好喝了應該是糖加很多,或者哪一家裡面不只賣精力湯還有五榖饅頭也很好吃。

一段時間耳濡目染之下,我也開始逐漸覺得有那麼一回事,那時候住校,所以只有回家有機會嚐試這些據說吃了會養顏美容永保年輕身體健康就差沒有長生不老的仙藥。我阿母一開始先從精力湯開始,每天早早起來全家一人一杯,材料從一開始很陽春只有頻果和苜蓿芽到後來愈加愈豐盛,奇異果柳橙汁豆苗芽連堅果花生都通通放下去說這樣才有蛋白質,打完一大杯我們也愈喝愈習慣,本來看到那一大杯濃稠的怪顏色液體說有說少好處我還真的是半信半疑,可是既然我讓我阿母養到這麼大除了常摔倒之外也沒出什麼差錯,表示可信度還滿高的,我第一次喝鼻子一捏咕嚕咕嚕灌一大杯只覺得草的味道很濃,可是既然我一直吃素本來就和牛一樣對草的接受度不低,所以除了覺得有點苦之外到沒有什麼排斥的感覺。

後來我媽加料愈加愈豐盛,也愈來愈投入健康養生這件事。其實很早之前媽媽就是執行養身之道的先鋒,我和妹妹還讀高中住在家裡的時候,有一陣子媽媽常常藉故說家裡白米不夠要放糙米或五榖米,我們還小反正煮什麼吃什麼沒差,即使比較喜歡白米飯的口感可是煮飯的人最大所以也不敢說什麼;我爸可不是,一看到非白米飯上桌就皺眉頭,我呢,有人撐腰有時也會發言說白米飯比較好吃。過了一陣子天天要不是我阿母覺得我們不知好歹而肝火上升就是我爸一頓飯吃的嘆氣聲連連,所以米飯改造計畫,宣告失敗。

過了幾年捲土重來,我媽這次有計畫循序漸進,加上我爸年紀大了也稍微比較不排斥沒見過的新東西,所以養生食品在我家逐漸佔據了很大的位置,冰箱一打開要不是苜蓿芽就是我媽試圖自製的優格,冰凍則是充滿了五穀饅頭,五個一袋裝,我回台北兩袋一扛剛好吃到下星期回家在補貨。

愈吃愈有興趣,加上我大學的室友佳妃開始自己在宿舍種起苜蓿芽,我看她種的成功也從家裡帶來養殖器皿準備大顯身手,無奈不知道是我黑拇指還是我的風水不好,我怎麼每種必死無疑,苜蓿芽不像平常植物死了就死了,丟掉也就算了,它很臭,種失敗一開始還無從發現,非得等到長出芽來但是濕成一片才知道,「啊!又失敗了。」但是這時已經整個發臭了,唉!我現在想到還彷彿可以聞到當時那種一掀開白布撲鼻的臭味。

所以只好改成用買的,買苜蓿芽回來打精力湯,買了果汁機頻果奇異果,我不喜歡加堅果因為這段時間是我每天和體重奮鬥的減肥時期,每天早上轟隆轟隆的果汁機饗昭告全世界我起床了,一杯精力湯加一個五穀饅頭了,這樣吃了好長一段時間,就和我做所有任何其他事一樣,非得做到太過想吐了我才會停止,這次湯然也一樣,有一天醒來想到要喝那一杯草汁突然一陣厭煩,從此再也沒再沾過一滴精力湯,但是媽媽已經把養生的種子無形的在我身上種下,以後她再有什麼關於養生的好點子我絕對全盤接收,除了要我不吃辣我做不到以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