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台灣,我仍然常常被7-11什麼都有什麼都收什麼都寄什麼都辦感動的痛哭流涕天天覺得幸福快樂,美國的7-11和一般的超級市場根本沒有兩樣,賣的東西還比較少,還不能賣酒,東西又比較貴,普及率也不高,我在美國這幾年踏進7-11的次數少的數的出來。

 

回台灣後我第一次知道7-11可以寄食物時,下巴簡直要掉下來了,那是我要去寄善存給一個朋友的媽媽,當店員問我,「這個要不要冰?」時,我呆頭呆腦的樣子他一定覺得我故意裝傻以表示自己不食人間煙火,因為我皺了眉頭問,「什麼要不要冰?」唉!當然是問我要寄的東西要不要冰呀!店員露出一付好像我是剛學會走路的娃兒他要耐心的在我闖到馬路被車撞死之前趕緊拉住我的耐心笑容解釋了一番,我弄清楚之後瞠目結舌,好厲害呀!

 

然後昨天去繳路邊停車費,排在我旁邊結帳的小姐一人抱了兩打海尼根,我再度傻眼,7-11的店員甚至沒有問她的ID,結帳之後「謝謝您,歡迎再度光臨。」欷鬆平常的像是我買了一罐礦泉水一樣,但是,兩打海尼根欸!海尼根是酒沒錯吧!總不會是我走之後海尼根突然變成無酒精飲料了,所以無論是誰買都無所謂,反正我一邊在心裡充滿感謝的繳行動電話費,覺得7-11真的是我們的好鄰居,一邊在心裡想下次晚上想喝corona搞不好也可以短褲一穿連ID都不用帶就到7-11帶一打,搞不好到時候連萊姆都買一打送一顆了,還切好的,一切以便民為主果然真的是好鄰居。

 

然後隨時都能吃到好吃又便宜的食物更是要掉眼淚的幸福。在美國最痛苦的時候莫過於排練完十點多從DC要回家,因為排練通常都是七點開始,我從巴爾第摩出發即使自己帶便當也是六點多在studio樓下就會吃完晚餐,通常都是前一個週末煮了一鍋為了應付沒時間吃晚餐的麻婆豆腐或是家哩飯,在出發前熱一熱裝到保鮮盒幸運的話沒有太塞車到了studio樓下有大概二十分鐘可以草草吃完,不幸運的話就要等到休息了,無論如何在工作結束的時候都已經又餓了,常常開車回家的時候我都會幻想如果回到巴爾第摩就有夜市,有湯麵或是火鍋配珍珠奶茶,那簡直就是地老天荒的快樂了。尤其如果是下著雪的冬天這種幻想就更強烈;我仍然清楚的記得在妹妹今年三月來找我的那個晚上,路上下著雪,我在開出車庫嚐到方向盤打滑嚇的我差點尿褲子的滋味之後,開著我的愛車一路以mph 20的速度膽戰心驚的開往機場,終於開到機場接到妹妹之後,多麼希望有小火鍋可以吃,暖暖身子也暖暖胃,當然是大夢一場,只能乖乖回家吃我煮的豆腐,說是這樣說,我和妹妹還是狠狠的各吃了兩大碗公的飯。

 

回到台灣之後一切都不一樣,走三步路就有鄰居徐媽媽的小店,雖然徐媽媽在今年秋天因為兒子買了新房子搬走了,我和妹妹為此還偷偷罵了徐媽媽的兒子,表現孝順也不用把我們家的第二個廚房帶走吧,可惡。但是爸爸媽媽在春天的時候發現了一家叫【上品齋】的小店,好吃到我家嘴刁的爸爸都贊不絕口,一晚飯只要45元,還是有機米呢!我和妹妹兩個食怪總是都要一人各點一碗飯再加一碗麵分著吃,沒辦法,從來都沒有辦法決定是要麵還是要飯,貪心的結果就是都得在吃完飯之後到櫃檯小小聲的說「我要再加一碗麵」,不過我想即使妹妹不在我一個人也能吃完一碗飯和一碗麵(爸爸在旁邊靡靡之音,「什麼叫你想,你根本就常常這樣做啊!不要不承認自己是食怪了。」)。更不要說每一個街口都有的清心,雖然回來之後對於珍珠奶茶的抵抗力在一夜之間突然變的很勇猛,在美國的時候一杯折合台幣要一百多塊,我還是都咬著牙假裝自己是好也人買了,所謂鄉愁沒有比這更真實的了。回來之後居然可以三過清心而不入,改喝85C的鮮奶茶倒是真的,真好喝。

 

然後水果。去年冬天媽媽為我和在英國的妹妹準備了愛心包裹,裡頭除了美國買不到的化妝水乳液以及化妝棉衛生棉等即使美國買的到但難用的嚇人的生活用品之外,還有理論上應該是違禁品的柚子和柿子!!!水果理論上是不能進關的,即使是人親自帶著都要乖乖交出來,更何況是用包裹,但是我那愛女心切的阿母豁出去,自己安慰自己說,「如果搜到了要沒收那就拿去吧!如果好運沒被搜到那就是你們賺到!!」結果老天大概看在我思鄉嚴重的份上,一箱完好的寄達,我拆開包裹時又叫又跳,小心翼翼的把柿子放到水果盤上,柚子看樣子還沒消水,擺在流理台上天天看天天開心,隔天捧著柿子來切,一天還不敢吃超過一顆深怕一下就沒有了,過了大慨一星期等到柚子消水消的差不多切來吃,吃進嘴裡第一口感動的都要噴淚了,柚子欸!我有六年沒有在家過中秋,想的也許真的是柚子的滋味,但更多的應該是因為節日而把大家聚在一起熱鬧溫暖的氣氛吧!

 

美國不是沒有水果,最多的是頻果和柳橙。我每去一趟韓國超市一定會帶回滿滿兩袋頻果和柳橙,不只因為價格合理更因為品質優良,頻果通常我挑的都是富士,華盛頓品種汁多但不甜,青頻果酸的嚇人,gala頻果則是甜度夠但口感沙沙的咬下去不脆,買來買去還是最喜歡富士;柳橙則是好運壞運不一定,有時候汁多又甜,要就著開水一起,吃完總覺得這麼甜熱量一定過高趕緊跑一趟健身房不然良心不安睡不著,有時候卻像朱志清那風乾福橘皮的爸爸一樣,乾癟又沒有任何滋味,奇怪的就是我明明都努力記著上次買的那貼在柳橙身上的序號呀!顯然水國世界的邏輯和我以為的不太一樣。

 

其他的水果就沒什麼好說了,今年還好,在韓國超市讓我找到以色列進口的柿子,小是小倒還夠甜,又不貴,我有好幾個星期打破我平均兩三個星期才去買一次菜的慣例就為了去買柿子,其他像哈密瓜新疆甜瓜都時好時壞,草莓算是比較穩定的水果,但是我從小在媽媽的洗腦之下對於草莓農藥多怎麼樣也洗不乾淨這件事深信不疑,這個法則同樣也適用在葡萄上,白葡萄紫葡萄只要是葡萄通通貼上農藥多的標籤,鮮少買即使買了也是泡鹽水泡個整夜,怕死到這種程度,或者該說怕死不了只是生了一堆因為吃太多農藥而得的病。

 

至於熱帶的水果像是荔枝龍眼芒果就別提了,不僅乾癟又貴的離譜,夏天台灣荔枝盛產時家裡附近的市場都是四斤一百,在美國即使是韓國超市,一小小小串荔枝大概十來顆都至少要四五塊美金,如果好吃就算了很狠下心偶爾也是會買來為了一解思鄉之苦,然而偏偏都是又小又黑常常殼撥開什麼都看不到只看到子,傷心呀!

 

芒果也是,外表看起來和我們在台灣看到的芒果沒什麼兩樣,玄機在於這些芒果就算放上一個月還是完好如缺,套一句我阿母用的話,這種早就已經啞巴了,就像木瓜一樣,不會熟的水果通通統稱為啞巴,在美國買到啞巴芒果的機會就和婆媳之間百分之九十五會有問題是一樣的!

 

所以每年夏天一回到台灣,第一件事就是在回家前幾天就在電話上千交代萬交代要媽媽一定要先買好荔枝冰在冰箱等我回家一打開冰箱就有得吃,其他還有芒果芭樂所有我們熱帶氣候出產才會好吃的東西,每年夏天回家一邊吃荔枝一邊搖頭晃腦感動的地老天荒覺得台灣真是寶島,一邊覺得遺憾吃不到冬天出產的蓮霧,講來講去都是在講吃的,所以you are what you eat真的是真的。

 

然後我在美國,很想念台灣的人情味。

 

美國是一個講法治不講人情的國家,用在逮捕白天九點拿槍搶劫的壞人身上沒什麼不好;只是當我在韓國超市買菜時,面對收銀機一樣一樣算錢的時候,常常就不禁想念起在家裡附近菜市場買兩樣菜零頭自動省掉並加送蔥蒜辣椒的情景,並不是在意那幾塊錢,而是隨之而來背後滿滿的人情味,阿杯阿桑看到我永遠都會問,「阿你擱返來了喔?」「書讀這麼多嫁人比較實在啦!」「阿什麼時候要畢業啊?」「來來來,難得回來這個請你吃。」「阿,我跟你講,這個擺在外面是昨天賣剩的,我去裡面挑比較新鮮的給你。」

 

在在處處都是台灣特有的人情味,我於是在去國六年之後再度回到台灣的今天,終於找到時間強迫自己坐在電腦前,寫下我們台灣一切讓我在美國這個富裕的強國生活理當開心滿足時卻思思念念的一切,希望所有和我一樣住在這個小島上的人都能深深的珍惜我們天天隨手可得對別人來說卻常常是得來不易的一切。

 

台灣,對我來說,真的是寶島。

 

 

 

 

 

【喆君說】

1.這樣一篇寫下來,發現我在美國的生活和韓國超市的關聯真是緊密啊!

 

2.【上品齋】呢,有興趣的人,它在高雄自強路和青年路的交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