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星光大道】比到今天剩下四個人,我也從一開始因為二班沒有林宥嘉而沒什麼興趣到因為落葉歸根搬回台灣之後因為接了好幾次歌唱大賽的評審要講評而開始再度注意起這個比賽,最後更是每到星期五就改變的作息,平常阿母三催四請死不去洗澡一定要拖到十一二點,變成早早吃完晚餐趕緊洗了碗拜了佛洗好澡早早就定位,開始收看中視【超級星光大道】。

 

一開始純粹當成娛樂,直到有一個很久不見最近聯絡上的小學同學有一次大發善心說,「欸,你和那個粱文音長得還有一點像欸!」我才真的因為虛榮開始注意到底誰是誰,也才發現這個世界上有些男生的嘴可以甜到這種天地不容的程度(李醫師,對不起啊!),我和梁文音?雖然不像有一次我的寶貝學生說,「老師,你和潔西卡艾巴好像喔!」那麼經典,不過也差不多了,人家可是巴冷公主欸!我頂多是全世界只有詹家三口會勉強承認的在家永遠一頭亂髮蓬頭垢面但只要一出門卻總是乾淨整齊偶爾還稱的上光鮮亮麗出淤泥而不染的小君仙女。

 

 

不過認真聽每個人唱歌之後,粱文音成為星光二班我個人最喜歡的歌手,有沒有心理因素我是講不出來啦!不過他的聲音和技巧我自己非常喜歡,台風有魅力聲音甜,技巧又穩,本來我以為他可以一路嬴到底的。

 

沒想到,出現了Alisa!!!

 

這位愛麗莎小姐真猛,整個人活生生根本就是個藝人,比起粱文音有過之而無不及,上兩集的表現根本就像在唱演唱會一樣,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我對星光大道的評審產生了意見。

 

就像我標題寫的,【我輕鬆寫,請你也輕鬆看】,我是受過正統音樂歌唱訓練的人,所以我的看法和坐在攝影棚裡領很多錢的各位專業評審老師一定有不一樣的地方,大家看看討論討論就好,看不爽的請轉台,謝謝合作。

 

從一開始我都一直覺得三位永久評審怎麼說都還算公正,講評的內容中肯也不偏頗,更不像別台走灑狗血走辛辣路線。直到Alisa第二次的比賽,被評審說她唱得和第一次沒有變化,把莫文蔚的歌改編得太過洋化,國內觀眾恐怕不容易接受時,我就有意見了。

 

各位大哥大姊,這難道不是她的特色嗎?請問星光二班有誰可以唱到像她這樣嗎?那如果要說沒有變化,為什麼大家不討論一下每次唱高音永遠不準頭老是唱一拍往右抖一拍的葉瑋庭,她才是完全沒有變化吧!老是愛唱英文歌,可是英文也老是唸不好是一樣的,評審這時候會封她為動感,怎麼不想葉瑋庭只要一唱慢歌音準就開始飄所以她極少極少唱除了可以扭來扭去以外的歌呢?

 

這是我第一個有意見。

 

結果今晚愛麗莎敗給家庭主婦林宜融,林宜榕的聲音我很喜歡,很有Norah Jones第一張唱片的味道,每次唱類似的歌曲總是很討好,英文也算標準(註一),但是當她需要唱比較有爆發力的歌時,我老是擔心她氣不夠,氣一不夠音準就開始飄,音準一開始飄我就開始坐力難安,今晚也一樣,高音的部分很搶眼,低音的部分氣撑不住,音出不太來,最後兩個人都有瑕疵的情況之下英國家庭主婦勝出,雖然說Alisa中間走音那一段真的太明顯,可是評審老師啊,你們不是說只要投入音準有缺失也ok嗎?

 

然後是林健輝,這小哥真的很有我的緣,從他在幕後清唱時我就想,「哇!好穩好成熟的聲音。」果然他的表現三次也都是這樣的火候,只是前兩次對到曾沛慈,曾琣慈明顯有主場優勢,第一次在我看林健輝就應該要贏了,可是評審在這麼久以來都和這些星光歌手建立了感情,真要放手讓Alisa那樣一次就嬴粱文音是比較少見的情形,所以給了林健輝「唱工好技巧好,但是,沒有感情,放不開。」所以曾沛慈兩次都嬴在情感豐富,明明音準有問題,氣也不足,可是評審都說喔,「情感到了,其他的旁枝末節就不重要了!」

 

真的嗎?

 

我聽林健輝唱歌心安純享受,聽曾沛慈唱歌呢,光擔心她這一句氣夠不夠就整個人提心吊膽,平心而論,曾沛慈是很棒的歌手,的確情感豐富,音色也讓人喜歡,可是和林健輝一比,在我耳朵裡就狠狠差了一截。

 

然後PK了兩次,評審給了林健輝一模一樣的評語,說喔,「你情感不夠,不夠放,這是你要很努力想一想的地方,不然你很容易會限制住自己的發展。」林健輝很謙虛,只說「謝謝評審,這也是我自己知道我該改進的地方。」

 

But then again,葉瑋庭在每次都唱動感快歌時,評審為什麼不說你的歌路只有一種以後會限制自己的發展呢?今晚的兩人對決,葉瑋庭不僅高音飄掉,中低音在歌詞很快的地方也跑來跑去聽得我心驚膽跳,然後舞台動作誠如詹妹妹說的,動來動去就是扭頭那一招,唱來唱去如果你把眼睛閉上不要看螢幕,耳朵聽到的每一首歌都一樣沒有變化,只要節奏稍微快一點,扭頭功就可以使出,唱一下扭一下這節奏倒是掌握得還不錯,一招半式闖江湖的嘛!

 

而且,如果要說每個藝人都得十項全能,那剛過世的三大男高音之一帕華洛帝呢?阿彌陀佛,希望你在人世間為我這些小輩樹立了這麼多典範往生後到一個很棒的地方,善災。這位大哥一生中只唱義大利文喔,而且義大利文的曲目少到數得出來多數只唱美聲,因為他其他語言都不行,演技也不行,長相也不太行,身材更不行,可是人家照樣紅一輩子欸,一輩子喔!因為能把義大利美聲歌劇唱成像帕兄的那麼乾淨美麗也沒別人了。

 

所以,林健輝的特色不可以也是聲音誠懇乾淨聽了讓人安心嗎?

 

本來放感情這件事要放多少就是見仁見智的事,我在音樂院讀書的時候,就愈過完全不一樣說法的兩種老師,我的聲樂老師,教出多少現在在各大歌劇院唱主角的男高音教授就總是把技巧擺第一,他說技巧不好讓人聽了不安心,如果真要用音樂性補強這樣的路是走不長遠的;而另一位聲樂界的大老Mr. Grubb,就完全持另一種說法,他認為音樂性的表達才是演唱的精髓,弔詭的是,如果上課時有同學技巧音準不夠好,他一定是先罵一頓,然後說下次等你「技巧的東西」做好之後再來上課,所以到底什麼比較重要?而如果,在評審口口聲聲說音準不重要像曾沛慈那樣把感情全放了但是有音準的缺失也是無所謂的情形,那為什麼在Alisa今晚音一跑掉每一位評審紛紛抬起頭給了彼此一個「出錯了喔!」眼神呢,她很投入啊!音不準而已嘛!相較之下林宜融的小提琴更不準,我都替她在英國的小提琴主修老師擔心起來了。

 

所以,請不要說一套做一套呀!

 

再來,楊宇哲,我聽到他的聲音時簡直要昏倒,先都不要說幾歲幾歲這件事,比賽本來這些其他因素是不應該考慮進去的,因此國際聲樂大賽永遠都有年齡的限制,但從頭到尾我只注意到主持人拼了命在強調他九歲,這也無所謂,如果九歲你能唱出和英國那位Britain’s got talent那位金髮小妹妹一樣漂亮的聲音,那fine,你猛,雖然那位金髮小女生也是拍子不准節奏不穩,不過至少人家本來就不是比歌唱,只要你有talent都來,ok啦!我們台灣這位小朋友,一開口唱Panis Angelicus我都要哭了,音不穩到我拜託妹妹趕快快轉(註二),咬字中間亂換氣,中音高音轉換明顯得連我阿母這樣有修養看這個節目很少出聲批評的人都皺眉講了一句,「君,你覺得他唱這樣很好嗎?」

 

不好不好很不好呀!可是他嬴黃美珍喔!因為氣質才女小玲老師被他感動得哭了!這樣的比賽不公平在,如果你完全把他九歲這個事實去掉,黃美珍絕對不可能輸的,她雖就雖在對到一個小朋友,加上小朋友唱的曲子評審不知從何而評,你要講發聲法嗎?也講不出個所以然,她自己都說了從來沒有受過訓練,評審說這叫沒有受過污染;要講音樂,評審就更不懂了,連作曲者作詞者是誰恐怕沒有看大螢幕打出來也不會知道吧!所以黃美珍是非戰之罪而敗下的。

 

然後今晚,這位小朋友帶來Caro mio ben,這首歌是所有聲樂初學者都一定會唱到現在我的學生正在努力學的歌,這小朋友咬字不對,義大利文的字和字中間亂換氣,整個亂來,樂隊老師也不知道在亂彈個什麼勁,錯音連連一輩子都對不上小朋友在唱的地方,想來是小朋友拿五線譜來樂隊老師看慣了簡譜沒辦法處理吧!整首曲子亂無章法,聽到我想Giordani都要從墳墓爬起來用講話連成一串的義大利文罵人了。好在是輸給台語咬字超清楚的八家降,建議小朋友,要用聲樂嚇大家,去看一下Britain’s got talent那位在倉庫賣手機的保羅叔叔怎麼唱的吧!

 

至於林芯儀和黃美珍,上星期我就覺得林芯儀不該輸林宜融的,她的技巧完整,聲音也漂亮,上星期林宜融一整個平淡,不過評審老師覺得這是有層次的處理,好吧,每個人taste不同,你覺得這林宜融唱歌有層次而林芯儀那樣是沒有層次感,我倒覺得林芯儀聲音漂亮自然不做作,林宜融稍嫌平淡,這是口味的問題,還好今天是讓她贏了。

 

然後,我真的真的希望評審老師們不要再告訴星光歌手「不要和別人比,要重要的是要和自己比」了,這句話語法上就有毛病,不和別人比,那幹麻找別人來和他們比,請這些歌手在家買台會打分數的卡拉OK機器每天唱,唱到有一天怎麼唱都一百分那第一名頒給你,不需要來站在這個說起來很殘酷的舞台上呀!然後,既然有比賽就一定有輸有嬴,這才叫作比賽,所以如果你今天比上次表現的好,但是明明就還是輸給來PK的人,那你說她輸還是贏?還是輸呀!如果因為他比上次表現的好即使來踢館的更強可還是給她嬴,那這就不叫比賽了呀!至少不是公平的比賽,比賽的舞台上,是一戰定勝負的,不應該有這個人從以前到現在進步多少,所以今天他唱這樣我要給她幾分的先入為主的觀念,而是站上舞台,表現如何,給分,你比人家好,你嬴,反之,就輸,這才是比賽的精神吧!

 

本來這種PK賽,最不公平的事就是星光幫歌手有明顯的主場優勢,就像比棒球,洋基到了巴爾的摩對到Orioles,即使有台灣之光王建民在,整場充滿著要不是拿著橘色旗幟就是穿著橘色球衣帶著橘色球帽橘到連台灣之光眼睛都有可能被閃到而ㄘㄨㄚˋ手的情形,這就叫主場優勢,以免有讀者不愛看ESPN搞不清楚主場客場。不過也有例外啦,以前比瓊斯盃,即使是在台灣,如果是台灣和菲律賓打,你以為主場是台灣對不對,錯!菲律賓人多團結,明明在台灣比,可是整場都是個子不高眼睛很大很漂亮吼起來很大聲的菲律賓人,輸了還有可能跳進場裡打起架來,而且人家不怕死,打到最後都會嬴(註三)

 

最後,我也真的真的希望主持人不要再問落敗的選手「現在心裡覺得怎麼樣了?」這和百分支九十五腦袋裡面沒有裝東西的記者(註四)問九二一大地震全家都罹難只剩自己的倖存者「那你現在覺得如何?」基本上是一樣的腦殘呀!選手失失敗了一定是難過的,如果有天有個人回答,「我超開心,就和陳水扁選上總統(如果你挺綠)馬英九打敗陳水扁選上台北市長(如果你挺藍)/王建民破十九勝(如果你不挺綠也不挺藍看電視不看新聞只看ESPN)一樣開心。」那才是真的該接著問吧!不然問這種一看就知道選手會回答什麼制式答案的問題只是消費觀眾的眼淚而已,也浪費了你金鐘獎最佳主持人的格調,不是嗎?

 

所以寫到這裡,我相信我一定得罪了很多星光二班的歌迷,或是喜愛這些評審和主持人的粉絲,可是我更相信,我一定也寫出了很多受過正統音樂訓練但同時也珍的很喜愛流行文化的人心裡的話,再一次說,我輕鬆寫,請你也輕鬆看。

 

謝謝收看。

 

 

 

 

 

 

 

 

 

 

 

 

 

 

 

註一:我知道講「英文也還算標準」這種口氣聽起來很欠扁,可是我是自任有資格啦,至少我教過好幾個母語是英文的美國人英文語韻,也就是英文咬字,這樣應該算吧!

註二:我當天在高雄的藍色狂想,也就是滅絕師太駐唱的那一家很棒的pub評明日之星歌唱大賽,所以只能評完回家看阿爸幫我錄好的。

註三:我沒有亂講喔!有一年瓊斯盃來是什麼盃,真的打起來欸!

註四: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很棒的記者,可惜我每天看到接觸到的都是亂問問題不做功課,懶惰只喜歡被請客不認真聽別人究竟在做什麼,連抄新聞稿照本宣科都還會删錯段打錯字的腦殘記者,打開新聞看到跑馬燈也總是一堆錯字文句不通,這些好記者究竟都在哪裡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