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句廣告詞怎麼說來著?「我是當爸爸之後,才學怎麼當爸爸的。」所以用在我身上會變成「我是當了老師之後,才學怎麼當老師的」。而天曉得,在我的生命中,有一天學生會變成大大的重心和主角。

 

我在放了寒假,一下子從忙到爆肝到閒下來突然沒事,太不習慣不曉得怎麼辦所以天天都睡不著的其中一個晚上,把回台灣之後所有寫的文章大略看了一遍,發現我有一半以上的內容都在寫小鬼們!

 

尤其在2009年。

 

首先是我回台灣之後第一批帶的音樂班小朋友考上大學。

 

就像在【在2008年愛上我的小朋友】中寫的,我在美國其實只玩票性質的教過聲樂,而且還是通通用英文上課那種天馬行空亂講一通的聲樂課;所以教聲樂對我來說,在陌生和熟悉之間,傻傻分不清楚。很幸運的,回來之後,在新莊高中教到的三個小孩,就有兩個後來順利以聲樂當主修考上大學。

 

學生打電話來告訴我考上哪裡的時候,我激動得對著電話大吼大叫,我不知道當初我考上大學時我的老師有沒有像我一樣激動,我只知道,我們一起付出的時光一點都沒有白費,能教到你們,是我07-09很寶貴的經驗。

 

然後是【思華年】。

 

【思華年】是我第一次真正經驗劇場。在美國的時候,我的身分是歌手,工作的地方叫歌劇院,和劇場有很多很多的不同。【思華年】除了讓我深深驚豔於劇場的吸引力之外,我還和【思華年】的小鬼們墜入愛河;在好幾個熬夜排戲裝台的夜晚,我看到小孩們的韌性、堅強,還有求好心切。

 

【思華年】過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的腦海經常浮現「一剪梅」、「夜來香」、「我怎能離開你」的旋律,一直到今天,【思華年】的台詞,歌詞,還常常被學生拿來玩,親愛的小鬼們,沒有你們的下學期,肯定很不同。

 

然後是秋天新開的自我行銷課。這堂課其實說到底就是在講做人,每星期兩小時的課總是一下就過去,我們老是有講不完的話,聊不完的天,討論不完的問題;我在18週的課裡面,看到每一個認真的臉龐漸漸長大,到了最後一堂課,與其說是新年祝福,其實根本就是把我平常的碎念集結成冊,我講了一些比較嚴肅的重話,小朋友都很乖沒有當場變臉,不管你們覺得我說的我觀察的是不是真的,都請一定要用腦筋想一想,希望這一學期的這18週,讓我們彼此都成為更好的人!

 

接著是高醫聲樂社棒極了的音樂會。這學期高醫我一共有九個學生,在我累到天天醒來都像被車輾過的12月,高醫的小女生們硬是很爭氣的把alto唱的頂天立地,在高雄縣勞工育樂中心裡,我看著台上每一張快樂唱歌的年輕笑臉,享受著好聽的音樂,啊!好開心!

 

【Miss Taiwan】則為我的2009畫下完美的句點。

 

今年夏天,無心插柳的【Miss Taiwan】開始進行。我和男孩們開始排練,中間經過找歌、選歌、請湯詩婷老師重新編曲、換人、找不到人,找到人要磨合等總總的過程。這半年是我開始唱歌以來最開心的一段時間;每一次排練,都在發現和聲的美妙中度過,每一次開口,都在期待會有新火花的產生;我們在一起歌唱中,發現彼此最開心的時候,我於是明白,唱歌對於我,又有了新的意義。

 

【Miss Taiwan】演完後,從觀眾身上得到許多正面的反應,六隻帥小鬼們精湛優秀的表現在我的音樂圈朋友們中得到許多讚美,我雖然還沒當媽,可是這樣半年下來多了幾個會叫我媽的帥兒子,也算是意外的大收穫!

 

而2010開春第一砲就是大二的排演【誰是大明星】。

 

【誰是大明星】是我最棒的新年禮物。這整學期的週三早上我都和這27隻小鬼一起度過,尤其是演出前這一週,我們一起度過了許多累到想翻臉的late nights,這些晚上開車回家的半小時車程,我停不下來的想著你們每一個的表現,你們每一個認真的問問題記筆記,你們每一個繞著我圍一圈撒嬌或擺臭臉,每一個都好可愛。

 

下學期再見呀!

 

其他當然還有專業英文課無敵精彩的期末口試, a cappella的大跳躍進步,個別課讓我暗暗讚賞的期末考試,以及小高三贏得比賽,然後上了幾堂愈戰愈勇的大師班,這些所有所有,都讓我的2009天天充滿歡樂,充滿驚喜。

 

2009除了小鬼們之外,還是很多第一次發生的一年。我的超級好朋友湯老師結婚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把我的人生第一次和朋友出遊,獻給一群愛唱歌的好朋友,在墾丁的大草原上開心大聲的唱歌,在海邊大笑著踏浪花,享受青春的尾巴;我還第一次用台語吟詩,上了一堂受用無窮的課,再次體會並了解,我的母語是多麼美麗的一個語言;我還第一次擔任大師班以及國際會議的即席翻譯,翻的我是頭昏腦脹,對著外國人說中文對著台灣人說英文;我更第一次和湯老師嘗試將音樂會做不同形式的變化,於是有了【我的故事我的歌】的誕生;【ANimato】第一次登上至德堂演出,獲得觀眾好評不斷;第一次和交響樂團合作演唱「新不了情」,有個大樂團在身後演奏,讓我拿著麥克風唱流行歌,我幾乎要以為自己是阿妹了,只除了穿著長禮服無法很有節奏感的跳舞;第一次飾演小三八個性的角色Zerlina,然後發現我由裡而外是個稱職的Zerlina!還有還有,雖然不是第一次買車,但是第一次在台灣擁有自己的車,雖然目前擁有權還有一半在我的債主那裡,但是每天開著白色小T上路,真是一件再幸福不過的事!

 

2010年一月已經開始了一半,【Miss Taiwan】開始進錄音室錄原聲帶,我的一月在充滿歌唱中和小鬼們開始,我於是相信,我的2010,一定會比2009更豐富更精彩!

 

新年快樂!親愛的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