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提是:老師是服務業,尤其是通識課;意思是,不要得罪你的客人,不然這個世界上有一件事叫做「客訴」。

所以,我一直對於「規定學生看演出」,有非常複雜的心情。

就時下的世道,表演藝術相關科系的學生,都已經不看演出了(這題完全可以延伸五千字長文),更何況是平常科技大學模具電子或金融相關科系的通識課。

一張電影片200,花旗還買一送一,資訊的取得相對絕對都容易許多,因此踩雷的機率不大;比較起來,表演藝術(劇場)的資訊取得相對絕對都困難,一張票動輒五六百塊,看完踩雷機率更是無與倫比地大(?),到底誰想並且為什麼要進劇場看演出?

如果我不規定的話。

可是,(可是來了)如果不靠著課堂規定,以時下世道的大學生生存之道來說,有太多事情是根本懶得認識於是懶得理解當然也就懶得嘗試的。

別急著否認,我教書超過十年了(!)至少我教過的九成九的學生,都會微笑同意我說的。

於是,我在經過一番掙扎之後,決定開始規定我的通識課寶包每學期一定要看演出。

每學期的狀態不同,有些學期寶包們的反應超乎意料之外地好,更甚者從此被推坑,進入劇場的世界從此一發不可收拾;有些學期則會有一些陣痛。

「老師,我沒錢。」「老師,我要打工我要上班時間不允許。」這是兩個我最常聽到的理由/原因。

於是我更加小心地在開學第一個月,有三到四週的時間可以宣導(?)「這是選修課,沒有人架著你的脖子逼你選,既然要進入我的教室,那就請你遵守我的規定;我們沒有教科書,沒有紙本考試,不用寫報告,但你要看三場售票演出,請注意,是售票演出。」

當然,我的規定絕對不只這一樣,以上只是其中一樣,畢竟我正看完一萬篇演後感想於是正在打和「看表演」有關的文章。

我知道,我很機車,上面那一段「課堂規定」也很機車,本學期前幾週我的高科大通識課學生用眼神及實際行動,也就是下週退選,告訴我了。

我沒有不清楚,這樣的開門見山會導致學生快步走開。

雖然這個現象不常見,但也不是第一次發生。總之,這學期的學生在第一個月的加退選月來來去去,也於是,這學期的學生相對比較慢熱。

寫到這邊,我想我要說的是,在看完「不用寫報告但要證明你看了三場演出」的規定之下產生的心得感想,我眼已瞎,但心很暖,一篇又一篇長長的熱騰騰的文字,讓我嚴重鼻塞感冒頭昏腦脹但必須在時限內算完成績的腦,覺得很想微笑。

也已微笑。

雖然謝謝學生感覺老套,但我還是很想在最後的結尾,謝謝這幾年來上過我通識課的高科寶包,謝謝你們讓我對於大學的通識表演藝術類課程,一直充滿信心。

也讓我每週四趕得要命要去很遠的高科燕巢校區,一直期待滿滿。

我一直相信,對於不認識的事,我沒有資格決定喜歡或不喜歡。

所以,如果你來上我的課,我提供的是,讓你認識這件事情的管道和可能性,然後,18週之後,你再來決定你喜歡或不喜歡。

如果你說,「我覺得還是漫威好看」,我百分之百微笑點頭,因為你試過了。

如果你說,「我覺得劇場好有趣,即使不再上這堂課,我還是會去找劇場的演出來看。」我更是百分之百微笑點頭,我會很高興,我們一起打開了一扇窗,而你喜歡那扇窗外我自己好喜歡並希望更多更多人喜歡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