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翻到四年前的日記, 除了自己一個人笑到在電腦前翻掉之外(人小時候真的都會寫一些長大之後覺得自己當時怎麼這麼蠢的事), 還發現了一件一定必須要寫下來的事, 是關於我有多麼勇敢(或是愚蠢, 這兩個形容詞常常只是一線之間) 的一個紀錄…

2001是我豐收的一年, 四月中知道考上Peabody拿到獎學金確定出國讀書, 四月下旬不知道走了什麼運去日本比賽比上New Voice世界聲樂大賽的亞洲區代表, 我記得那時心裡想著說, 我的人生到了這裡應該是頂點了吧!!! 四月下旬代表亞洲去德國比賽, 順便在歐洲玩了一趟, 我現在要講的事, 就是在歐洲發生的一件我現在想起來還覺得要是以後我的女兒做出和我當時一樣的決定, 我真的是光想到都會在半夜驚醒…….

那時因為反正一趟這麼遠要去比賽了, 所以想想乾脆就順道去會很久不見的妹妹, 對, 那時還在加拿大那一位, 剛好她當時的男友是法國人, 所以就加入法國這一站, 又剛好她男友在西班牙有朋友, 所以也加入西班牙這一站, 加上德國, 所以一共是歐洲三國遊, 那兩邊的人既然是從不同的地方出發(妹妹和她男友Seb當時已經在巴黎了, 而我則是從台灣出發), 一定得要約在一個地方相會, 所以我們就決定在巴塞隆納碰面, 從那裡開始玩起, 故事於是開始……

就在我和飛機上隔壁坐的比利時帥哥聊天聊的不亦樂乎(順便一提, 這位有錢的比利時商人後來還來台灣找我玩, 真可惜因為當時還年少的我覺得人家有點老, 他當時31我22, 沒有發展出什麼後續), 並且被另一邊坐的老白人的酒醉打呼聲(真的沒有誇張, 他自己偷帶小瓶的烈酒上機欸, 多扯!!)吵到想把他叫醒, 告訴他這樣很不道德的時候終於到了西班牙, 和比利時帥哥丹尼爾揮揮手說bye bye之後, 接到一通晴天霹靂的電話(還好我有帶我的萬年小海豚漫遊, 不然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是爸爸打來的, 說我的寶貝妹妹因為在從Seb家中要去機場了的路上發現忘了帶護照, 又返回家去拿, 所以一延誤就錯過了他們本來應該搭的那般火車(後來發現護照根本就在袋子裡, 她根本就一直都帶著), 這下無法在原本和我約定的時間到巴塞隆納, 我一聽心都涼了, 有去過西班牙的人一定都知道西班牙觀光地的治安有多差, 尤其是晚上, 可是也不能怎麼辦, 我人都已經在轉機的機場了(好誇張, 我現在完全想不起來當時是在哪裡轉機的, 應該是法蘭克福之類的吧), 只能就先搭上往巴塞隆納的飛機, 到時再看著辦。

到了之後當然就得想辦法找個地方落腳, 因為妹妹和Seb要隔天才會到, 我的媽呀!! 西班牙巴塞隆納國際機場沒有一個人講英文, 或者應該說他們講的英文夾雜著非常重的西言牙口音, 我是一個字也聽不懂, 所以我試了大概八百遍之後終於了解這位在information center大聲吼個不停的小姐(不知道是我的誤解還是他們真的就這樣, 西班牙人講話超大聲超兇)說的是, 今天是週末, downtown的旅館一定每一間都客滿, 所以你在downtown一定是找不到旅館的, 哈!! 這小姐人還真好, 我心想, 這麼沒建設性的話你也講的出來, 不過因為很晚, 又累又怕不知道該怎麼辦, 所以就匆匆跑出機場(以為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春的事發生), 前面剛好有個bus station, 我就想說一定有bus到downtown吧! 就獨自一人提著一大相行李站在站前, 心裡怨恨的想著明天見到妹妹一定要擺臭臉擺一天, 就這樣放我一個人在沒有人會講我聽的懂的話的巴塞隆納, 不過氣歸氣, 還是得想辦法解決當下最大的問題---沒地方睡, 也不知道到提著行李能去哪裡, 現在想起來, 我當時真的很鎮定, 完全沒有驚慌失措的蹲在路邊哭, 或是打電話回家說, “爸媽, 我這下死了, 一人留落在西班牙的街頭, 沒有地方睡…” 話又說回來, 我爸媽也真是夠放心的, 完全沒有再打電話來問我說到底有沒有著落, 不知道是太高估我危機處理的能力, 還是壓根就忘記我完全是處於落難的情況中; 總之呢, 站在站前左右觀察了一下, 發現不遠處在一堆西班牙人中站了一個白人, 心裡一高興 連忙衝過去就開口說出世界共通語言, “Hi! Excuse me, do you speak English?” 感謝老天!!! 這位先生一開口說出了一口標準流利的英文, 說是的, 他說英文, 並且告訴我和他搭同一班車可以到downtown, 所以我和他上了同一班車, 在車上我於是和他霹靂啪拉講了一串我的苦處, 現在想起來覺得他能猜出我想說什麼真的很厲害, 我當時應該是文法不通又口齒不清吧!? 因為嚇傻啦!! 總之這位加拿大來在巴塞隆納工作的Chris先生(原來我和加拿大的緣分在這時就奠下美好的基礎啊!!)說, 他不認為現在這個時候(週末晚上11點多左右)在downtown我能夠找到有空房的旅館, 如果(重點來了)我不介意的話, 他的公寓有多一間房間, 我可以待一個晚上, 直到明天妹妹來和我會合, 問題來了, 如果是你, 你要不要?

我呢, 說好, 就和他回他家了; 現在想起來有時真的還是會嚇出一身冷汗, 尤其在這麼多旅行意外事件發生之後, 不過當時我真的沒有其他選擇, 而且我選擇相信人性本善(當然他的國籍有幫助啦, 畢竟加拿大人是全是界最受歡迎的民族嘛---現在當然這麼說囉), 當然晚上睡覺還是有鎖門的啦(喆雅說, 你也太天真了吧,你真的以為鎖門有什麼用嗎? 如果他真的想對你怎樣的話, 那是他家欸!! 搞什麼!! 而我冷靜的說出, 你以為這是誰造成的?)!

度過平安的一夜, 隔天和這位Chris先生還好好的小聊了天, 彼此了解一下, 然後沒多久妹妹和Seb就出現了, 我的巴塞隆納冒險就到此告一段落, 歐洲之旅結束後和Chris還偶爾有連絡呢, 也算是難得的緣分吧!!!

如果相同的情形再發生一次, 我想我應該還是會做出一樣的決定吧! 四年後的今天, 我想我還是願意相信人性本善, 而且------有拜有保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