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rejection letter,每一個唱歌並且有在audition的人一定都有過這種和得心臟病不相上下的經驗。

我從來美國第二年就開始audition,中文叫做是甄選。既然是選,就一定有被選上或是不被選上。我在台灣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四年前來美國考試算是最早的一次,不過當時大概家裡香爐正在搶搶滾,運氣很好,考五家中了四家,命中率高達八成,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莫名其妙,所以也沒有什麼收到rejection letter的經驗或痛苦,唯一學到的應該就是,如果對方寄來的信封是大大一包,那就應該是好消息,如果是小小一個普通信封呢,那八九不離十,是來跟你說I am sorry的。

我也算是相當幸運,第一次在美國的audition就是快樂收場。那是Baltimore Opera Chorus兩年一次的audition,在Peabody讀聲樂的人都知道,這種工會制的合唱團超難考,倒不是一定因為有多好,而是在工會的保護制度之下,除非你真的是爛到開口唱不出音或是視譜怎麼樣都視不出來了,工會規定百分之八十五的舊團員是需要被再任用的。這種規定對老團員當然是好事一件啊,一大堆二十年前就在唱的老人們現在還是在裡頭摸啊摸的,但是對我們這些一心想要開始人生的新一頁的年輕歌手來說就痛苦啦,雖然是兩年一度的公開甄選,可是如果沒有缺不論你有多棒還是無法被錄取的。

這些都是進去了才會知道的行政消息,我當時根本什麼都不知道,就傻傻和一群同樣也是Peabody的同學浩浩蕩蕩去考啦!考完也沒什麼感覺,人家說初生之犢不畏猛虎應該就是在說當時的我,反正也不用繳報名費,考完也就算了。過了一個多禮拜,幾乎所有一同去考的人都收到rejection letter了,我還在內心懷疑,會不會是我英文不好該填地址的地方寫錯了還什麼,所以信一直沒寄到我手上,反正就認定一定也是沒考上,只是信比較晚寄到或是寄丟了。結果,再過一個禮拜左右,收到厚厚一封從Baltimore Opera Company寄來的東西,興奮的打開一看,果然我的理論是對的,厚厚一封的確是好消息,不只考上還一次拿三個合約!!!真是有拜有保佑啊。

不過接下來的audition經驗就沒那麼順利了,收到rejection letter是常有的事。我一直到今年秋天之前都還一封一封好好收起來,想說等到哪天我紅了要給我的學生還是後被們鼓勵說,老娘我當年也是受過這麼多拒絕的。不過後來因為屢戰屢敗,想說要等我紅等下輩子吧,一氣之下把所有rejection letter通通掃進碎紙機。不要小看這些信,其中也是有所區分的;有你一看就知道對方對你是一點興趣也沒有,短短幾行信尾還說,I wish you a successful career,連叫你明年再來試看看都懶的寫;還有就是跟上一種相似,不過信尾會說,歡迎你明年再來唱給我們聽,比第一種好一點;也有一種是會讓你扼脕到不行的,大意就是說,我們非常喜歡你的表演,覺得你是非常有天份也非常棒的歌手,我們並認真的考慮過錄取你的可能性,但是畢竟名額有限,我們很遺憾今年無法提供你這個職位,但請你明年一定要再回來唱給我們聽,這種算是相當好的了;最後當然是最棒的,也就是跟你說你錄取啦的那種,這種畢竟少啊!我個人每一種都接過,不過倒是沒有接過用詞語法很惡劣的那種。

我有朋友接過一封信,我看了簡直下巴都要掉下來了,大意就是說,我們只聽夠資格的歌手,請你好好衡量過自己之後再寄你的資料來!!!這樣是什麼意思啊?還有一封也是同樣惡劣的,是說請不要浪費我們的時間,我們寶貴的時間有限‧‧‧‧我看這些人都瘋了,寫這樣的信就好像一巴掌打在人家臉上一樣嘛!我該慶幸的是,至少我沒真的被這樣對待過。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