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之前要和我媽上市場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早上七早八早就要趕上學,週末補眠睡到自然醒都來不及了哪有精神做別的事。是上大學之後才開始和我媽一起上市場的,回家都是週末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我媽星期日早上一吆喝我就乖乖跟著去當提菜的免費勞工,不管是地上濕漉漉總是有一股怪味的傳統市場或是一包一包幫你都用保鮮膜包好的超級市場,我都熟得不得了。

傳統市場的好處是人情味濃,和熟識的攤位交易就算你菜買不多,那蔥薑辣椒依然是不要命的送,常常一個塑膠袋裝的東西有一半以上是不要錢送的。水果也是,市場裡有一家賣水果的攤販我都叫李叔叔李媽媽,每次只要我和我媽一出現,不論我們挑什麼水果一定都從後面的箱子拿比較漂亮比較新鮮然後定價每斤再少個五塊,不只這樣還幫我和我媽這兩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女人家把東西提到外面等我爸來接。一直到現在每年我回家,和我媽上市場都依然是星期日一部分的娛樂。

至於超市,因為我媽偏愛傳統市場,所以我知道的超市就不多,頂多就是像家樂福大樂好市多之類的大賣場,東西多價格便宜,不過就是少了和人閒話家常的那一份親切感,也是可以和幫你秤重的阿桑聊兩句啦,可是根據我的經驗,不曉得為什麼,這些大賣場秤重的阿桑都不是很愛理人,我這個菜市場小公主在這些東西總是包得整整齊齊衛生有餘人味不族的超市裡竟一點用武之地也沒有。

來到美國之後,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每樣都得買。在哪買啊?剛來這的第一年,有車又好心的台灣同學會同學們輪流帶著我們這些初到貴寶地什麼都搞不清楚的菜鳥去買菜。那時只知道有分美國超市和亞洲超市,我這吃素的亞洲胃買過幾次美國超市之後就棄械投降,不只沒有豆腐豆乾,連白菜高麗菜都沒有,買來買去都是pasta麵包cheese牛奶優格,吃得我真是心驚膽跳。終於有一次聽說有一家超大韓國超市剛開幕沒多久,一行人浩浩蕩蕩去參觀,這一去不得了了,從此落入只在韓國(亞洲)超市買菜的萬劫不復深淵,沒辦法,這裡什麼都有,有米有麵有水餃有年糕有A菜有空心菜有蒟蒻連養樂多都有,而且不貴!這裡說的不貴當然是和美國的物價相比,和台灣那是沒得比,光蔥要錢買就輸得一踏糊塗!

久了之後,才知道原來美國超市不是只有我剛來時去的那間又貴東西又少的Giant。這裡的美國超市主要分幾種,一種就是像Giant、Super fresh、Metro或是Safeway這種連鎖的超級市場,這也是最多人買菜的地方,因為這些聯鎖店不和亞洲超市比的話,算是相當便宜的了。也因為這樣,在這些地方買菜的人三教九流都有,有些人和我一樣是學生,有些人是年輕的couple,有些人一看就知道是媽媽帶孩子,有些則是你怎麼猜也猜不出來流浪漢爲什需要買得退冰的火腿!

比這些超市在好一點的應該就是像Trader Joe’s這種標榜有機的超級市場,這家Trader Joe’s不算大規模超市,不過裡頭賣的東西不僅看起來新鮮亮麗並且貴得要命,一顆柳橙一塊錢是常有的事,我和男朋友趕流行去過幾次,看到貴得令人咋舌的食物決定這實在不符合經濟效益從此還是乖乖的待在我的韓亞龍以及他的Super Fresh。

和Trader Joe’s差不多但規模大一點的應該就是Whole Foods了,Whole Foods不僅標榜食物有機,裡頭還賣一大堆維他命健康食品有的沒的,光魚肝油就至少有十種不同的品牌,我看得下巴都快掉下來,這麼多種有人真的分得清楚那一種是吃眼睛哪一種是吃鼻子的嗎?除了雜貨,他們的熟食區也很出名,食物精美又漂亮,水果也都像打過蠟一樣看起來平滑又可口,當然一塊錢一顆的柳橙這裡擺得到處都是,那一次去要不是因為有男朋友學生送的禮卷,我們應該又是另一次空手而回的拜訪。不過說真的,那一塊錢一顆的柳橙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真的有貴有差,還真是甜又多汁。在這些標榜只賣有機食品的超市,你會看到和前面提的連鎖超市完全不同的客群,來這些地方買菜的人多數都衣著整齊,男的穿西裝打領帶女的套裝高跟鞋一付要不是律師就是會計師的樣子,年輕一點的族群則是聽著i pod穿著休閒但不失品味,要不是學藝術就是年輕的professionals,和你會在super fresh見到衣著拉遢的族群完全不同。

至於台灣也有的好市多就沒什麼好介紹的了,東西和台灣的差不了多少,每去一次都像是要回家開餐廳一樣,柳橙一買一箱,衛生紙一買36卷,用一年也用不完,好處是真的很便宜,尤其是隱形眼鏡藥水,幾乎是外面賣的一半價錢;要是家裡夠大可以屯積倒還真是划的來,可惜我家小得像鞋盒一樣,每次去完一趟好市多,就要翻箱倒櫃看看哪裡還有多餘的空間可以塞那一買就是半打裝的3M膠帶和一大箱八乘十的信封,到後來我們學乖了,不到最後關頭絕不去好市多,u也就是衛生紙除非用到最後一卷不然絕不踏進好市多的大門,頂多去加油和買水果,好市多的水果品質保證,買什麼甜什麼。

最後就是一年只開幾個月有季節性的農夫市場(Farmer’s Market),我不清楚實際上是從幾月開到幾月,只知道十二月過後就打烊明年再見了。這個在美國少數戶外的市場有新鮮的蔬菜水果,理論上都是賣家自己種的東西,價格便宜東西品質也都不錯,我自己倒是沒有親自買過蔬菜水果,只喝過一杯薑茶加蜂蜜,我的朋友大衛喝過之後贊不絕口直說這是人間美味,大力推薦我一定要試看看,我試了之後心想,從小到大只要一快感冒或下雨天淋雨我媽自己在家煮得薑湯比這好喝八百倍,你們美國人還真是容易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