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有裝家用電話的人應該都有過這種經驗。

電話響了。

「Hello?」沒人講話。

「Hello?」不死心再Hello一次。

「Congratulations!! You have been chosen/pre-approved to………Please call our toll-free number 1-800-……」一長串電話錄音。掛掉。

這是一種。另一種是,

「Hello?」一樣沒人講話。

「Hello?」再一次。

「May I speak with XXX?」剛來美國時傻啊,不知道怎麼回覆。

「This is she.」噩夢在你回答你是他要找的那個人之後正式開始。

這個電話那一頭的人就開始嘰哩哇啦自個兒講起話來了,你連打斷他的機會都沒有,這些人好像都受過『講話不用換氣』訓練,他們要是來學唱歌,我們這些音樂院出來的人都不用混了。內容不外乎這些,

「XX銀行又推出一種新的信用卡。」(不知道怎麼搞的,昨天打來那個也是這樣說的)

「這次的好處是第一年沒有利息喔!」(怪了,別人家是十五個月欸)

「Ms. Chan,妳因為良好的信用紀錄被選上可以申請。」(騙人,你們是電腦抽樣選號吧)

「申請很容易,只要在電話上回答我的問題,我就可以幫你填好表申請了。我們從確認你的社會安全號碼開始吧!」拜託,你馬幫幫忙,老娘都沒機會講到話,就這樣被你騙去也太容易了吧!很遺憾,以上那些括弧內的知識都是後來才學會的,不知道的時候只好傻傻的和這些電話推銷員周旋。

「我真的不需要,謝謝你的好意。」客氣。

「真的不用真的不用。」謝謝省掉了。

「我說不用。」直接掛斷。

我一向都是所有國小國中高中同學公認電話禮儀一百分的乖寶寶,要做出這麼沒禮貌的舉動,一開始著實是傷了好一陣子腦筋,後來發現這些人之中,有些真的是白目到了極點,而且有些到最後還會翻臉,你都還沒掛他電話,他就快速講完一連串根本來不及聽是什麼的句子,然後就掛了,只剩你一個人對著發出嘟嘟聲的電話生氣。

後來不勝其擾,在一個聚會場合抱怨了一下,沒想到得到許多共鳴。一個朋友告訴我,這些電話都是電腦打的,他們要聽到你回答之後才會拿起聽懂,因此下次接起電話,如果快速hello了兩聲沒人回答,八九不離十是推銷的電話,直接掛掉就是了。我試了幾次,的確沒錯。

但是這樣處理的後果是,有時候會錯過家人從台灣打來的電話,因為電話線路的關係,有時會有時間差,我就因為這樣掛過幾次我爸媽打來的電話,或是錯過不真的認識我,但打來真的有事要找的重要電話。因此想出另一個辦法。

「May I speak with Ms. Chi-chun Chan?」不騙你,很多美國人不知道怎麼搞的,會把Chi發成chai,所以就變成chai-chun,!雖然這個英文拼音和我的中文名字本來就差了十萬八千里,但變成chai也太扯了吧!我還chai latte咧!

「No, she is not here right now, can I take a message?」臉不紅氣不喘,撒謊的功力一流。

這時對方就會問,

「Does she have a husband that we can speak with?」

「No, she is not married.」這都沒調查清楚還打來。

「Are you authorized to use her account---你有權利使用她的帳戶嗎(隨便這是什麼account,舉例說明而已,不用太認真)?」會問到這裡,表示這個推銷員真的很努力,我的謊言也只好繼續進行。

「No, I am just visiting.」

「That’s no problem, our company is nation-wide. We could send our products to you as well.---沒關係,我們公司全美都有,我可以把我們的產品也寄給你。」非常堅持。

「Too bad that I don’t live in the U.S.」我就不信這樣還講的下去。

果然終於放棄。所以我的結論是,這一招比『接起來掛掉』稍微好用一點,如果不幸打來的是重要電話,先假奘自己不在,等一會兒再打回去,也不會像直接掛掉重要的電話那麼慘,只是打回去之後,要怎麼跟對方解釋,明明就是一個人住的我,家裡電話為什麼會被一個聲音聽起來和我一模一樣的人接到,那就又是另一個麻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