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早餐能仁寺的大家長慧深師父開示。我一邊很想聽,師父講話精采決倫錯過可惜,更重要的是我坐那麼前面如果不專心師父看得一清二楚,明年也不用來了吧,所以我在山上特產黑蚊子攻擊的外患以及腦袋整個很沉重的內憂一直不斷的想盡各種辦法保持清醒,終於師父結齋,也就是大家可以走了的意思,我和妹妹一溜煙溜回寮房,補眠。

八點第一柱香。

我和妹妹匆匆跑回大殿,開始帶著大眾入位。所以說古人真的很有學問講的話都很有道理,一樣米飼百樣人不是隨便講講的;有些師兄師姐對你微笑打招呼你和他說什麼他們都馬上配合沒有第二句話,而有些則是冷冷看你一眼然後把頭撇開好像你不存在一樣。最常發生的例子就是,因為總是會有為了要帶小朋友或是年老的父母或是純粹就是和我一樣是拖拉人而遲到入位的人,所以我和妹妹的工作最主要其實是在有空位的地方安插遲來的人。但是為了避免遲來的人打擾已經開始的儀式,我們都會想辦法執行像我們在迪士尼看秀時會宣布的那樣,先來的盡量請往內站,兩人之間盡量不要留空位。可是如果大家都照我們需要的那樣做那我們也就沒有故事可以寫了…

通常都是如果有一個人走進一排座位而座位那一頭已經有一個人站著,這個後來的人一定會在離之前已經站好的那個人身邊的一個空位之前就停住,也就是在兩個人之間空了一個位,這幾乎十個有八個都是這樣!我的確了解不願意和人摩肩擦踵的心情,雖然擠百貨公司週年慶的時候這樣的情形倒是快速消失得無影無蹤,但是當我們已經對您發出勸告或是拜託您換個位子的時候,你馬幫幫忙啊!這樣後來的人比較容易補位也比較不會打擾已經進來的大眾呀!

很快兩柱香過完。

打板表示吃午餐的時間到了之後,這次我和妹妹學乖了。我們在外面蘑菇了一下才慢步踏進齋堂,果然要過堂的位子都填滿了,我們低調的把飯菜添滿之後悄悄躲到離師父最遠的桌子,快速把飯菜扒完快步走回寮房,補眠No.2!!這段補眠有點辛苦,因為我們住的寮房下面就是齋堂,師父開示的聲音如宏鐘一般響亮一陣一陣傳到我的耳中,攻擊我已經很辛苦要培養的睡意,加上師父開示完洗碗人潮的撥濤洶湧,我在攝氏32度的台灣嘉義夏天把棉被蒙住頭希望可以隔絕一點聲響,沒用。

睡眼惺忪走下樓準備下午第一柱香。

下午的流程和早上差不多,依然有對我們和氣得不得了的師兄姐,也依然有視我們於無物的信徒,眾生百百種啊!很快的過完到了晚餐時間,這是我和妹妹排名第二開心的事,第一當然是睡覺的時候。裝了滿滿兩大碗飯菜,我們兩人拜完佛坐下來恭請完眾生之後迫不及待就狼吞虎嚥起來,一碗默默無語吃完不夠,兩人又各自盛了第二碗,這一碗終於有時間好好享受姊妹兩人排名享受第二名的快樂時光,慢慢聊天談笑完全是在離開齋堂之後才意識到牆上貼滿「吃飯時間請勿交談」的標語……

洗完澡不是沒事了喔,師父還要開示,有心乖巧的人自然會七點半一到魚貫進到大殿坐在最前面,而像我媽這種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翻成白話文也就是很有心但是畢竟她是造成我和我妹這兩個拖拉人的元兇,所以自然是超級拖拉人,所以很想快速準時到大殿卻永遠做不到,就會在七點三刻左右偷偷從後面的門像小偷一樣溜進去;而至於我和妹妹,洗完澡吹完頭髮擦完什麼都可以不管但眼睛周圍日益增多的細紋一定要顧的眼霜,然後再慢慢晃到大殿,這時通常都已經快八點了,我們也不是沒有廉恥心的人,所以總是會在門外掙扎五分鐘到底要不要進去,結論是兩天進去了兩天沒進去,公平嘛!不過等師父結束開示是一定得進去收拾大殿為明天做準備,所以再一次證明,古人說的話總是很有道理,「明天又是全新的一天!」郝思嘉說的。

回到寮房九點三刻,躺上舖在硬木板的床墊,排名第一開心的事終於發生,呼嚕呼嚕昏沉睡去。

這樣幾天下來之後,不僅早上起床沒有頭一兩天像要死了一樣,連早課都能心平氣和讀完並專心觀想和我們一起做早課的眾生,希望所有眾生都能早日離苦得樂,再也不會覺得每做完一次早課都像重新活了一次一樣。雖然吃完早餐我們依然像老鼠一樣快速溜回房間補眠,洗完澡也還是一樣慢慢在房間裡吹頭髮塗眼霜感覺一下再怎麼希望自己終究還是凡間的人不是天上的仙女,但是每天每天在睡前都會得到一些前一天躺上床時沒有的感覺,如果要來寫小學生的作文「我去山上閉關修行的心得」,那當中最深的應該就是「易地而處將心比心」的放大。我在當了內護之後才意識到我以前應該也是一個多難纏又不配合的拜拜人,常常這裡摸一下那裡等一下遲到不說,難得一次不遲到一站位就是中間空一個那種,我倒是沒有被規勸不配合,但是心裡總會嘀咕「我明明先來就是想要先站到好位子的呀!」;或者是拜完一柱香屁股拍拍就跑了,也不會想到要多問一句,「有沒有什麼要幫忙的呀?」,反正不是我的工作就輪不到我來做,資本主義社會下的產物就是在說像我這樣的生物吧?分工合作畢竟只是小學時每個教室貼在牆上的標語罷了。

我於是多麼心存感謝,在我28歲的生日有這樣一個美好的經驗,帶給我不僅只是滿手滿腳被山上特產黑蚊子咬的一百二十八坨,還有一心滿滿的歡喜和下山時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的微笑。




*喆君說*

1) 梁皇寶懺的歷史參考自http://www.chungtai.org.tw/activities/info/04_04.htm

2) 對梁皇寶懺有興趣的人可以告訴我,我自己以及我身邊的人有許多看起來不可思議但實際上都真的發生了的感應可以分享。

3) 希望大家對於自己不用早上四點起床感到很幸福,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