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了第一份音樂劇的譜,

像拿到了另一趟旅程的正式船票。

.

————————————

.

19歲那年,當我知道自己是男低音,

這事實簡直判了我死刑。

尤其是在全國都在看星光、超偶的那年;

每一個選手都在飆高音的時候。

我是男低音。

.

這些年,不斷調整自己的聲音,

也找過一兩個老師上課,

為的是讓自己至少能唱自己寫的歌。

.

一直到今年七月,聯絡上了一位vocal老師,

她是專門指導音樂劇演員的老師。

.

其實我一開始並沒有抱太大的期望,

因為我早已接受自己是男低音,

對我而言,就像接受了某種先天疾病。

認了。

.

————————————

.

第一堂課,老師開了門,

我只覺得「嗯,本人比照片更漂亮。」

.

老師聽完我給唱片公司的demo,問我想學什麼?

我也沒什麼想法,就直接跟她說了自己困在男低音,

看是不是就請老師指導我中低音的部分。

.

她盤腿坐在鋼琴旁,一臉困惑:

「等一下,為什麼你會覺得男低音只能唱低音?」

.

「嗯?因為我是”男低音”啊!」我低聲說。

.

接著她說她並不認同這樣的說法:

「誰說男低音就永遠只能待在地下室?」、

「誰說音樂劇演員因為是男低音就永遠不能演男主角?」

.

這就像是讓我的死刑有一次重審的機會。

.

最後她說:

「我們先專心調整音色跟拓展音域,你覺得如何?」

.

於是這趟奇幻旅程就這麼開始了。

沒錯,奇幻旅程。

.

————————————

.

她邊彈邊喊:

「記得聲音到鼻子!」

「上顎塞蘋果!」

「手咬緊!」

「剛剛只有前三個音在正確的位置。」

「母音又不見了,再一次。」

「Good 非常好!剛剛腦袋想的是什麼?」

.

 

讓我出現一種錯覺,

覺得自己像在拳擊電影裡的狗血劇情中。

一直不被看好的拳擊手,找上了一位名教練,

莫名其妙對著他大喊:「教練!我想要變強!」

那個教練就破例訓練他。

就是這種荒謬的狗血劇情,

原來在現實生活中挺勵志的。

.

————————————

.

第四次上課,聲音跟技巧漸漸比較穩定了。

.

老師告訴我:

「接下來,當然前提是如果你也想朝這個方向的話,

我們可以開始訓練聲音表演,也就是所謂的詮釋。

這要用音樂劇的曲目來練。」

.

當下非常興奮,但我依然低聲地說:「好啊!」

.

————————————

.

很幸運在經過所有的摸索後,

能上到如此不可思議的課,

每一次離開那道門,

都會有「Holy shit! 剛剛發生什麼事」的感覺。

.

然後就又帶走了比一個小時的課還多太多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