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宗明義,今天非常榮幸,以唱歌集音樂劇場團長的身份,參加了衛武營 Preparatory Office of the Wei-Wu-Ying Center for the Arts歡天喜地的納入儀式。

坐在台下,看著鄭麗君部長和朱宗慶董事長的交接,聽著兩位為這個場館付出許多心力並持續依然在努力的前輩致詞,心裡有許多複雜的感受;一方面為身為高雄人有了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感到歡天喜地,一方面為身為團隊經營者但年年擔心不知道觀眾究竟在哪裡感到憂心。


 

文化部費盡千辛萬苦,總算在台中歌劇院之後,將衛武營交予國表藝中心。早先因為唱歌集即將於10/10衛武營入厝當天在戲劇廳上演《紐約台客》,歡迎厝邊大家一起來串門子,所以已經進去場館場勘,也接受了一趟導覽之旅。

整個過程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四個場館如果一個晚上都有節目的話,我們會需要六千多個觀眾。」

六千多個觀眾!而那只是衛武營,還不包括至德至善大東和駁二,喔!還有圖書館小劇場,族繁不及備載。

我不太寫這一類(幾乎像是評論)的文章,因為臉書這樣的社交平台太過於容易被斷章取義,或者說,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也就沒有什麼好討論的。

但今天看著這個大家都歡欣鼓舞滿面笑容的納入儀式,身為土生土長並且從來都以個身份為榮的高雄人,我不禁納悶,在場館已經給我們了的今天,對於「一個晚上多於六千多個觀眾」這個對我身為團隊經營者來說相當驚人的事實,我們是不是還有什麼可以多努力一點的?

比如,觀眾的培養。

我是老師,除了做劇團,以及各種演出,我也在大學教書,教到今年第十年,我一直是到上上學期,才敢硬性規定我的學生,每學期必須要看表演,作為課堂要求。

用「敢」這個字,有太多的原因。和我一樣是老師身份的人一定明白,「規定」學生看演出,有極大的可能會引起學生反彈,「老師我沒錢」是第一個,接續著各式各樣我的腦很難理解的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個,於是要不是因為我要進劇場一定得調補課,也要不是因為我對於我任教的學校和學生有一定程度的信心,否則我其實是非常擔心這個規定的。

我很幸運,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學生的反應都是正面並且熱情,甚至熱烈的。從這些每學期一百個左右、學的是和表演藝術沒有相關的學生當中,我很清楚地看見,藝術教育對於藝術環境的重要性。

而我不相信我是唯一意識到這一點的人。

可惜的是,所謂「藝術向下紮根」,一直到今年,依然有我在國中端任教表演藝術課的學生在閒聊時說,「我的課又被主要科目的老師借走了。」

主要科目。

而我的劇團這一年來拿著《公主與王子頒獎Party》這套曲目想要帶著音樂劇表演進入各大校園時,劇團主動接洽的學校十之八九會得到的反應是,「會計說沒辦法核銷表演的費用」「喔~表演喔,學校沒有經費做這個啦」等等。

「規定看演出」絕對只是非常粗淺的一個面向,我百分之百相信還有許多國高中小端的藝術教育老師,非常努力並用心地在推動藝術教育,我自己就有許多這樣的朋友。

只是,在高雄表演藝術環境即使不再像十幾二十年前被稱作「文化沙漠」之際,也還是非常需要公部門的帶領,高雄市文化局的春天藝術節做了非常好的示範,以領頭羊之姿帶著市民們前進,當然也許是因為我和公部門的接觸,比較長時間都是在文化局,比較難瞭解其他各單位的作業內容。

只是,從教育端著手,應該是顯而易見的開始,我相信。

而身為團隊經營者,我同時也認為,根據唱歌集明年即將邁入第十年的經驗,南部絕對不是沒有觀眾;只是身為團隊,在藝術環境的確還不健全的2018年,的高雄,我們有責任想盡一切可能的辦法,讓對劇場以及對表演藝術還沒有機會認識甚至抱著敬而遠之態度的觀眾,願意走進劇場探個究竟,來看看我們已經在劇場內並且熱愛和劇場有關的一切的人,口口聲聲所謂「劇場的魔力」到底是什麼。

而那絕對不是端出一盤(常常是因為長時間待在同溫層而自以為的)好菜,觀眾就會買單那麼簡單。

光是這一年跑校園巡迴,箇中冷暖我相信只有真的身在其中或有同樣經驗的人,才能理解。

而這當然不是抱怨,只是其中一個我們覺得我們可以努力的面向。

我相信,我們想不到的或沒想到的,一定還有幾百個。

如果我們都如我們所說的那麼熱愛這片土地,這個環境,以及劇場,那麼想盡一切可能的辦法,讓更多人也和我們一樣,不要說是責任,難道不是我們能力範圍內,能做的事情嗎?

謝謝有耐性看到這裡的每一位,(三天兩頭就說要收團的)我(即使昨天才嚷嚷說九年掰掰可以收掉了但非常確信)知道我會繼續努力,希望我們大家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