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高應大開學第一週,通識課。

我要求每個學生告訴我他為何會落在這裡,而不是其他通識課。

於是我聽到一大堆熟悉的名字,「誰誰誰介紹我來上這堂課」「誰誰誰說老師很正」「誰誰誰說上課可以學到很多」「誰誰誰說絕對不會後悔」「誰誰誰說絕對不會想翹課或睡覺」「誰誰誰說怎樣怎樣」

一邊微笑一邊點頭一邊記起每個名字配上的每張臉發生過哪些事(一邊有點得意)的同時,我想到我剛到高應大的那一年。

那一年,我的通識課排在週五下午七八節。

到底是誰要在週五下午七八節上通識課?我真的不知道。但我很菜,有課可以教已經歡呼一百次了,所以管他的,週五就週五,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大不了課真的開不成,再說。

我什麼優點沒有,不怕死而已。

結果,那學期的週五下午七八節,我們班一大半資管系的排球隊男孩們,連同其他科系的寶包們,整學期九成五全勤。

除了全勤,每週五下午一起分享的那兩小時,是我那學期很珍貴的回憶,包括期末的時候有兩個僑生拿了電池爐煮了一鍋南洋風味的類火鍋,但在衝進教室的路上滑了一跤,全班哈哈大笑。

接下來的每學期,高應大的寶包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除了出缺席(畢竟是學生的本分)不太需要再拿出來說嘴之外,我和這些每學期將近一百位的寶包們,除了每學期在課堂上分享了前後共36個小時的人生之外,我們更持續保持聯繫,無論是每學期開學都會有人跑到我教室外面探頭探腦,或是一直旁聽到深處無怨尤,或是其他高應大的活動會找到我這裡來,不管是歌唱比賽評審還是夏令營指導老師,當然更或是(推廣藝術不遺餘力地)藝文中心的邀請演出,或是在教室走廊遠遠走來大喊大叫「喆君老師」然後飛奔過來的擁抱,或是在唱歌集演出的劇場裡面默默支持著我,這些點點滴滴,絕對都不是我當初踏進高應大燕巢校區時,曾經想過的。

教書到現在,我一直認為通識教育的重要性,很遺憾地遠遠大於目前被給予的重量,而我很高興,我有機會用我有限但全心全意的能力,試著讓一些什麼,可以發生。

 

而在這趟旅程之中,我獲得的,其實遠遠大過於我付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