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聲樂課,是這次來美國排名前三名重要的事。

這幾年來美國,每一年都一定上聲樂課。

如同我像跳針的唱盤不斷重複說的,每個唱歌的人,都要持續上課;一週一次,一個月一次,半年一次,一年一次,隨便,但你就是要上課。

是一種進廠保養的概念;你需要一對好耳朵,來幫你確認,你做的事,是對的,你做的事,是健康的。

我身為歌手,需要進場保養,讓自己處於最好(如果不是更好)的狀態;身為老師,需要時時知道有沒有更好更有效的教法,可以幫助我的學生。

所以,我不是只是要求學生這麼做,我自己,很持續並且努力地找課上。

留在原地不進步,於是無法時時讓自己在最好的狀態,也不能帶給我的學生任何新的啟發,大概是我最焦慮的事前三名。

總之,我上過CCM的老師數位,上過紐約的老師兩位,然後是現在。

我就不進入細節了,Brian的神蹟(?)在六月躍演請來開大師班時,已經被很多人見證過。

那是我第一次上他的個別課。

聲樂課是這樣,當你唱歌超過一段時間之後,上到自己聲帶喜歡的聲樂課,你一次就會知道。

而我的聲帶知道,他們很喜歡Brian。

(用「他們」複數,是因為聲帶有兩片。)

(是無聊的冷知識)。

所以,(多麽幸運的)我剛好和Brian在紐約有重疊的時間,所以,(多麽性運的)我上了兩堂聲樂課。

不是一堂,是兩堂。

上課前一天,早就克服時差的我半夜兩點醒來,一身冷汗,因為做了一個「老師臨時不想上課所以取消於是我上不到課」的惡夢。

不行!我期待上課期待這麼久!

然後輾轉難眠,睡睡醒醒,鬧鐘根本還沒響,我早已起床準備神聖的上課。

不浮誇,念研究所的時候,一週一次的聲樂課,是所有聲樂主修生最神聖的時刻,前一晚早早上床睡覺,有伴侶的人的伴侶都知道,那天晚上什麼事都別想,隔天有更重要的事。

我會一早起床,洗個從容的熱水澡,一邊發聲一邊化妝一邊穿好稍微正式的衣服,肯並不會有短褲拖鞋棉褲運動褲涼鞋,那是你對這堂課重視的程度。

當時音樂院的聲樂系主任只收女生,她則是規定她的所有學生上聲樂課,一定要穿裙子高跟鞋,並且上妝必須有口紅。

然後上完課。

也不誇張,你上了一堂好的聲樂課,保證你一週心情都好;反之亦然。

絕不是神經質,只是顯示你真的有多重視你口口聲聲說你多重視的東西而已。

我,和我的同學們,都是這麼重視的。

打了這麽多瑣碎的細節,我只是想說,過了這麼多年,我好高興,我還有機會重溫當年這麼慎重神聖想要學習的心情,更高興,我能夠上到久違的「天啊怎麼已經要下課了!」的聲樂課。

我於是多麽希望,我也能帶給我的學生,同樣的學習的快樂。

謝謝你,Brian。

Thanks for being such a wonderful and inspiring teac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