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Evan Hansen等了兩年,今年終於看到。

在今天之前,因為學生大概唱完了所有裡面的歌曲,所以我對音樂的熟悉,讓我無縫接軌地進入這個從頭到尾都略為哀傷的故事。

妹妹的反應很有趣,在我說「我覺得音樂很好聽」時。

「我覺得(我們這次看的)任何一齣音樂劇,除非是像《金剛》那樣,重點就是在特效和金剛本人,音樂根本不重要(!)也真的不好聽(!),否則對我來說,音樂都是悅耳好聽並且看完會讓人feel good的。」

Again,看戲,真的是很個人的經驗。

對我來說,音樂好不好聽,我喜不喜歡,幾乎完全影響我對這個作品的感覺。

Dear Evan Hansen就是因為音樂的進行讓我覺得整個故事一氣呵成,幾乎沒有任何一首歌的進歌點打斷我看戲的節奏,因此在整個過程當中,即使坐在二樓的很邊,我依然目不轉睛地舉精會神,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細節多麽可惜。

我的耳朵和我的眼睛還有我的腦,是很同步的,沒有誰先於誰,也沒有誰敢不上誰,而那是很棒的經驗,在看音樂劇的時候。

我也不要贅述感動不感動,畢竟在我被母子之情感動地無以復加的同時,妹妹在走出劇院說,「媽媽那一首歌怎麽那麽長,我好出戲。」

而我右邊那位女生哭到她男友有點驚慌失措。

看吧?我們在同一個劇院看同一齣戲欸~

即使演了兩年多了,這齣戲還是有新的生命,我想主要是去年拿到高中生音樂劇吉米獎的男主角帶來的,每一個細節的表演,每一個表情,每一個聲音,每一個反應,都讓觀眾(我)屏氣凝神,從對自我的不認同,對想要被世界接受的渴望和因為無法被接受而衍生出來的疏離,對母親的怨懟,對(美國人通常很可怕的)高中這個年紀同儕各種荒謬又令人發噱(或憤努或同情等等)的回應,等等等,都讓觀眾(我)即使印象中幾乎不曾被孤立,依然完全能理解,甚至感同身受。

因為我在這兩個半小時內,模糊地記起,小時候某個時間點的某個地方,我有過這樣試圖想要被世界接受但不得其門而入的記憶;然後沒那麼模糊地記得,長大一些之後的某個時間點的某個地方,我就是那個(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沒有看見別人伸出手想要被接住的人。

眼淚,也在不知不覺中,滴了下來。

看戲,是觀眾席中的自己,和台上的角色,建立秘密誓約關係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