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我在Rockville教鋼琴。

因為前一天晚上從紐約開車回來到家已經一點多快兩點(這個紐約的trip太荒謬了,我一定找時間寫),喝了兩杯starbucks的冰紅茶,喚醒的作用是達到了,但我也同時在到家全身累的軟趴趴的同時睡不著覺,在電腦前坐了一下把一天不在所有該回的email處理完,躺上床希望我的身體累的程度大過咖啡因的效果。

在床上翻半天終於睡著,隔天鬧鐘響時我花了大概十分鐘在努力把眼睛睜開上,睜開眼睛之後,第一個感覺是,怎麼全身像被卡車輾過一樣痛的不得了,應該是開長途車不習慣,加上在紐約市開車不比在Baltimore,每個駕駛都像瘋子一樣,整個旅途全身緊繃,跟我全身痠痛應該也脫不了關係吧!

努力站起來之後,決定放自己一天假不去健身房,梳洗完畢吃過午餐就出發去華盛頓教琴了。

第一個女孩只有半小時,這個小女生很乖,從我帶她之後每個禮拜都會乖乖練琴,不曉得是為了跟我睡眠不足以及精神疲勞作對,今天一直彈錯音,終於在我第五次說「Wrong note, that’s not a G, is it?」之後,感謝老天時間也剛好結束。

接著是另外一對姊弟,姊姊進步很快也愛彈,不太愛練琴視譜倒是不錯,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一首生日快樂歌彈了三個禮拜還是斷斷續續,一直找藉口要不是說她忘記練就是忙著練別首曲子沒時間練這首,我堅持要她試看看,這麼拖著也不是辦法,我也希望換新曲子啊,她一直彈一樣的東西我一直講一樣的話難道我是不會煩嗎?

結果彈著彈著不僅斷斷續續還一直彈錯音,我只問了一句,「What’s going on with you today?」和顏悅色,還不是疾言厲色,這小女孩眼淚就掉下來了。

「What’s going on? Is there something you want to tell me?」(怎麼了啊?有什麼是你想跟我說的嗎?)

抽抽咽咽講不出話來,我讓她去拿面紙把眼淚擦一擦,回來之後才慢慢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彈不好這首曲子,我想是因為已經一個多月了我還彈不起來,我就漸漸失去興趣,所以就不想練,可是不想練就不會通過,不會通過就又得要在重來一星期,可是我已經厭煩它了呀!」

哭歸哭,這小孩還挺有邏輯的,知道種什麼因結什麼果,我聽完之後笑出來,「這樣啊,那不然我們先跳過這一首,先彈你音樂會要彈的獅子王好了,說不定以後等你比較有時間了或是不這麼討厭這首曲子了我們再重新來奮鬥,好嗎?」

聽到現在不用彈,馬上破涕為笑,轉變之快簡直比大衛考柏非變魔術還要嚇人,所以我們彈了她的獅子王,馬上開心了,彈的又快又好,我於是跟她說,「下次你有什麼事不要放在心裡,你如果不告訴我你不喜歡這首曲子我永遠都不會知道啊,我又無法猜你在想什麼,所以你如果不說的話我要怎麼知道呢?」她乖乖點點頭,說謝謝老師,去把她弟帝請過來準備換他上課。

好像是要考驗我的耐性或是為人師表的操守,我在缺乏睡眠頭腦其實不太能運作的情況之下,這小男孩給我耍起性子來了。

先說我上星期給的功課太難,他練不起來,我問他練了幾天的琴,這小孩倒也誠實,「一天都沒練,我這星期因為夏天到了太興奮沒時間也沒心情練琴。」

你夏天到了太興奮沒時間沒心情練琴ㄌㄟ,老師我夏天到了約會多桃花滿天開也沒心情教你啊,搞什麼!

所以我要他把上星期彈過音樂會可能要彈的曲子彈一遍,反正新曲子沒練我總得找點事做,不然兩個人坐著對看大眼瞪小眼也不是辦法,尷尬。

這時,他把雙腳放到電子琴上,整個人斜躺在椅子上。我哈哈笑了兩聲,要他把腳放下來。

「This is not funny, put your feet down from the piano.」

這小鬼居然說,「This is not a piano, I will put my feet down when you say the right name of it.」

我要是這樣就被你嚇到那我Baltimore混六年就是混假的了。

「No, put your feet down, I said.」

他又重複了一遍他剛講的話。

我到目前為止都是和顏悅色笑容滿面,音量更是放在最小,完全不在意的樣子。

「Do you not want your piano lesson?」我說。

「No.」

「Do you want me to tell your mom that you don’t want your piano lesson?」

「Yes.」

我站起來去把他娘請過來講了發生什麼事,這阿母沒什麼作用,人都站在鋼琴旁邊這小孩的兩隻腳還是在琴上面,兩個人拉距一番之後,媽媽決定到此為止,把小孩趕上樓要他把電動玩具交出來媽媽沒收,我微笑站在旁邊說,「我真抱歉這件事這樣發生。」

媽媽抱歉連連,說真不好意思弟弟這兩星期行為舉止都怪怪的,不曉得是怎麼一回事,我得努力忍住不說出,「你太寵他啦怎麼一回事,這不是很顯而易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jiun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